•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新华侨报:是什么让日本人频频对亲人举起屠刀

2016年11月29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近日刊文称,近日,日本连续发生3起“无理心中”事件,引起了日本民众的极大关注。很多年轻人“亚历山大”,生活无助又看不到希望,就选择与父母一同死去。

  文章摘编如下:

  11月19日下午6点半左右,日本岛根县出云市的一名居民在散步时发现路旁的大树上吊着一具男尸。报警后,警方迅速赶到现场,而在不远处警方又在一辆汽车中发现了一男一女两具尸体。

  经警方调查,三者是亲属关系,年龄在60到80岁之间,初步确认为“无理心中”。无独有偶,在几天前的岐阜市、岩手县,也分别发生了杀害亲属的“无理心中”事件。

  日本的“无理心中”,指的是一个人自杀时,强迫其他亲人一同去死。有时候表现为强迫亲人自杀,有时候为杀死亲人后自杀。4天内连续发生3起“无理心中”事件,引起了日本民众的极大关注。更让人意外的是,这些“无理心中”事件,发生在日本杀人案件总数不断降低的背景下。

  据日本媒体统计,二战后杀人事件最多的年份为1955年,共有2119人被杀,平均每天6人,1987年首次降到1000人以内。虽然总人数减少了,但“无理心中”案件的比例却不断提高。2003年,“无理心中”案件占杀人案件总数的40%,2013年增长到了53.5%。

  日本福祉大学副教授汤原悦子称,从1998年到2015年的18年里,日本共发生716起“无理心中”事件,其中夫妇间杀人案件有333起,占47%,子女杀死父母的则为331件,占46%。

  在东亚地区这个重视“孝道”“亲情”的地区,为何杀害亲属的“无理心中”案件会越来越多呢?

  首先,“少子高龄化”加速让子女养老压力越来越大。日本总务省的统计显示,到今年10月1日,日本65岁及65岁以上人口共3463万人,占总人口的27.3%。然而,14岁以下的青少年却只有1595万人,不到总人口的13%。

  在人口比例严重失衡的情况下,虽然日本有众多养老设施,但依旧不能满足众多老年人养老的需求。而且,因为很多老年人不愿去养老院,这自然而然的就加重了子女的负担。一些子女不得不辞掉工作,专门照顾父母。这让很多年轻人“亚历山大”,而那些顶不住压力,不想让父母“受罪”的人,就选择了与父母一同死去。

  其次,贫困让一些人走投无路。正如11月17日岐阜市发生的“无理心中”事件,一家三口生活在破旧的租赁房内,过着“饥一顿饱一顿”度日如年的生活。虽然日本政府有相关的贫困补助措施,但由于疾病等原因,补助如同杯水车薪。

  没有持续稳定的收入,让整个家庭难以生存。长期处于这种不安甚至绝望的状态中,一些人就自然而然的想到了解脱。于是,就有了先送走家人自己再自杀的“无理心中”事件。

  最后,生活无助,看不到希望。如果说上述人口老龄化与贫困、疾病等原因都是外因,那么看不到希望则是“无理心中”发生的内因。

  “无理心中”的实施主体大多数是相对年轻的人群,由于要照顾家人等原因,他们辞掉了工作,渐渐远离了社会,这也让他们落入黑暗的深渊。缺少帮助,看不到希望,让他们对这个世界彻底失望,因此他们选择了离开。

  种种原因导致近年来日本“无理心中”案件越来越多。而对于“无理心中”人群缺少有效的帮助,让他们看不到生活的希望,则是日本政府和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蒋丰)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