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新华侨报:安倍支持率诡异上升有何玄机?

2016年12月06日 16:5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6日刊文称,最近,日本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上升,时隔3年再度超过60%。受此鼓舞,日本执政党内不时传出“执政回暖”、“人气飙升”等形势大好的乐观声音。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文章摘编如下:

  由于日本的政治体制,长期以来政坛换相如走马观花,支持率飘忽不定十分常见。此次安倍支持率不降反升所以备受关注,有几个重要背景。一是安倍“二进宫”以来,进入相对“长期稳定状态”。一般而言,执政这么长时间,或多或少会遭遇瓶颈,何况近年来日本政坛多生“短命”首相,政坛越来越多元化。

  二是此前安倍不顾超8成国民的强烈反对,强行推动国会通过所谓的新安保法案,硬将生米煮成熟饭,惹来骂声和愤怒一片,按说支持率就算不暴跌,也毫无上升的道理,因此该民调结果似乎让人有些匪夷所思。

  三是安倍内阁依然“问题阁僚”频现,政治献金等老毛病毫无改善,政治家的信誉正在持续走下坡路,国民对政治失望感增加,对政客并不抱有太多期待。相比之下,安倍暂时能斩获6成支持率,确实让人意外。

  但是,如果分析当前几近失败的“安倍经济学”,以及问题丛生的日本社会,超过6成的支持率并不能说明什么。恰恰相反,有悖常理的意外结果,却令人不得不关注其背后真正的成因。

  第一,“特朗普”效应及密集的“首相外交”。特朗普的意外上台,令安倍在执政上面临巨大风险。安倍及时调转风向,迅速向特朗普靠拢。特别是针对摇摇欲坠的TPP,安倍极力打补丁。虽然这些举措作用有限,但是至少在行动力上向民众展现出一副非常积极的姿态,博取了一些肯定。此外,安倍近期频繁举行的各类首相会谈,包括亲自担当“推销员”向印度总理兜售高铁和核技术,以及马不停蹄地出访南美多国,让安倍在选民也赚取了一些“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印象分。

  第二,日本在野党难有起色,让民众没有选择。在很多日本民众眼中,包括民进党在内的日本在野党逐渐沦为了“杂牌”党,只会喷口水、骂对手,而拿不出实实在在的有效政策。特别是在十分关键的TPP、新安保法等的朝野攻防战中,在野党并未展现充分说服力与有效策略,存在感越来越薄弱,逐渐丧失了重拾民意的良机。《东京新闻》时事评论员长谷川就指出,民众对安倍的支持,只是无奈中的无奈。毕竟,有胜于无,安倍至少还能画一些饼。

  第三,日本迎来政治游戏的时代。政客选战的背后,是深不见底的金钱游戏和帮派艺术,“日式民主”掩盖着许多内幕,从近年来的各种政坛丑闻便可见一斑。日本选民政治热情和严谨态度往往被打折扣,真正民意也很难被客观体现。随着社会经济的衰退和国民心态的变化,在政选层面的“正义感”和“理想论”被蚕食,政治逐利的游戏色彩浓厚,单凭支持率已经很难准确判断政治能力的优劣。

  然而,有一点却是肯定的:民众支持率的稳定性从来都极差。安倍如果不能拿出实实在在的执政成果反馈选民,势必好景不长。届时,支持率暴跌式的高开低走,反而会让寻求延长政治生命的安倍更加难堪。(蒋丰)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