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中新社代表团出席侨团共办《西非华声》合作大会

2016年12月12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新社代表团团长、副社长兼副总编辑夏春平在会上发言。 宋方灿 摄
中新社代表团团长、副社长兼副总编辑夏春平在会上发言。 宋方灿 摄

  中新网阿比让12月11日电 12月11日,西非华联总会法语区国家侨团共办《西非华声》联谊合作大会在此间举行,中新社代表团受邀出席会议,代表团团长、副社长兼副总编辑夏春平在会上发言,充分肯定当地侨领和华人企业家用力、用情、用心回馈社会和侨团侨民、支持办好这份报纸,表示中新社将继续以“洪荒之力”支持办好《西非华声》。

  《西非华声》原名《科华之声》,是西部非洲法语区国家唯一一份华文报刊,2005年1月由科特迪瓦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创办,旨在忠实记录西非地区侨情、侨声,打造一个跨区域无国别的华侨华人广泛交流的平台。2012年6月该报更名为《西非华声》,同年开通官网,并开办微信公众号。创刊近12年来,马里华人华侨联合总会、毛里塔尼亚华人商会、贝宁华人会等先后加入,该报成为西非法语区国家多个侨团联合共办的一份报纸。

来自尼日尔、马里、几内亚、毛里塔尼亚和布基纳法索以及科特迪瓦6个西非法语区国家的华联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并就合作办好该报签署了大会备忘录和相关协议。 宋方灿 摄
来自尼日尔、马里、几内亚、毛里塔尼亚和布基纳法索以及科特迪瓦6个西非法语区国家的华联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并就合作办好该报签署了大会备忘录和相关协议。 宋方灿 摄

  西非华联总会会长、非洲著名华人企业家董瑞萼专程从尼日利亚赶赴阿比让出席会议。他对大会的举办表示支持,认为这次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他表示,西非有3亿人口,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西非华侨华人愿意做中国与西非交往的使者、桥梁和纽带,让双方互惠互利,并不忘回馈当地社会,树立中国人的良好形象,为祖国、为侨社的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指出,西非华侨华人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不过,目前媒体宣传西非正面形象的内容不多,需要一家媒体把正面的声音传给每一位华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西非、走进西非,从而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西非探索和发展,把华人的事业做大做强。他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能够把西非国家的发展信息带给全世界,让西非得到更多的注意。他希望《西非华声》把正面的声音发扬出去,把西非华侨华人的努力传播出去,把华侨华人的事迹传播出去,让西非华侨华人的良好作为成为其他国家华人的榜样。

  《西非华声》主编金浩在会上指出,经过12年的坚持与发展,该报从单张4个版发展到20个版面,并走向了西非十国。报纸历经互联网和自媒体发展的冲击依然存在,他认为,这除了有中国强大国力的支撑,还有来自使馆、当地侨团、实力雄厚的西非华联总会和欧阳日坪社长始终如一的关注、支持和奉献,以及中新社作为坚强的技术后盾。他认为,西非各侨团需要有自己的媒体联系侨胞,回应来自祖国的呼喊,方便海外华人互通有无,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宣传,并提醒我们是中国人、时刻注意大国公民形象。侨团、侨民和祖国都需要《西非华声》,报纸也有存在的必要性。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代表团与《西非华声》社主要负责人及来自西非国家与会的侨领合影。 宋方灿 摄
中新社代表团与《西非华声》社主要负责人及来自西非国家与会的侨领合影。 宋方灿 摄

  夏春平副社长兼副总编辑代表中新社对大会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自《西非华声》创刊以来,中新社一直与该报保持密切合作关系。他指出,中新社建社60多年来,一直在为海外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提供新闻资讯服务,与各华文媒体有着天然的联系,目前为几百家华文媒体提供新闻资讯服务甚至是供版服务等。《西非华声》是地区性的华文媒体,内容十分接地气,发展面临特别好的形势。一家报纸由西非地区多个法语国家共同举办,发行到法语国家,并得到了各国侨团的支持,这十分独特和难得。他表态说,中新社将“继续以洪荒之力支持《西非华声》的发展”,继续提供内容和供版等服务,希望这些付出能够帮助《西非华声》发展壮大,更好地为当地华侨华人服务。在他看来,参与办报的都是在当地取得成功的华人企业家,十分有爱心,用力、用情、用心,积极主动地回馈社会和侨团侨民,全力以赴办好报纸。

  中国驻科特迪瓦使馆临时代办钱丽霞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她表示:我们需要建设自己的媒体,承担宣传声音、促进中非合作等几大功能。她希望,华文媒体通过宣传,可以让华侨华人更好地了解中非合作的形势和政策,发挥华侨华人的民间大使作用,推动中非之间的可持续发展。使馆希望《西非华声》能够引领华侨华人团结起来,发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在涉及到中国核心利益的敏感问题上及时发声,表明立场,坚决维护国家的领土与主权完整,坚决支持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同时,她希望各侨团通过华文媒体宣传实用信息,提供法律咨询和翻译服务,搭建行业信息的交流平台,分享在当地生活的经验教训等,一起建设和谐的华人社区。她赞赏欧阳日坪社长和金浩主编以及各侨团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贡献,表示使馆也会尽力量给予支持。

  西非华联总会副会长、《西非华声》社社长欧阳日坪在做总结发言时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西非华声报》和西非华联总会都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他希望在原先5个侨团一起办报的基础上,西非法语区9个国家都加入进来一起办好这份报纸。通过共同办报,可以把法语区的侨社联合到一起,实现资源共享,互相学习和交流,共同宣传驻在国使馆、侨团、侨社的声音。各国侨团一起共同办报还可以在经济上、资金上提供支持,在资讯上提供支持。他相信:在中新社等各方的支持下,报纸没有不成功的道理。

  在会上,《西非华声》社还提出倡议:西非法语区国家各侨团应该精诚合作,将报纸打造成西非华侨华人获取资讯的窗口、沟通交流的平台、心系祖国的平台。各侨团每年应分担相应的费用,在积累华侨华人阅读量的基础上,可承接广告,为华商企业订取专刊。同时,各国侨团提供通讯员,并可入选西非华声编委会,协同撰稿和收集信息、整理稿件。倡议还特别指出,报社与中新社合作近10年,中新社为该报供稿、提供新闻聚焦和时尚资讯两个版,并提供专业的排版服务。今后,各国侨团提供的稿件等,将送交中新社协助排版,印刷后及时快递到各侨团及侨团驻在国使领馆等。

  来自尼日尔、马里、几内亚、毛里塔尼亚和布基纳法索以及科特迪瓦6个西非法语区国家的华联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并就合作办好该报签署了大会备忘录和相关协议。中新社代表团成员海南分社社长杨旭、湖南分社社长白祖偕、贵州分社社长张一凡、南非分社社长宋方灿出席了大会并参加了相关活动。(完)

【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