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它的主人:看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2016年12月28日 17:02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是一个比较慢热的人。虽说我和邻居的距离只隔着一条走道,偶尔遇到只是简单点个头表示打招呼,基本上不会聊超过五句话。近来,我们发现彼此有共同的喜好——追韩剧,所以话也变得多了,从寒暄几句到渐渐能开对方的玩笑。

  我的邻居是一位年轻的单身白领,平日下班后参朋友聚聚会,但回到家还是一个人。幸好她有养一只宠物狗,有个生物跟上跟下的,好像没那么孤单。她总是对我说“别理它”“我一点也不宝贝”,可是从她对小狗的动作就知道她有多口是心非。

  今天傍晚,我睡午觉刚醒,朦朦胧胧的。一打开房门,便听到爸爸一直在大笑:“隔壁家的狗变成公公了。”公公即是太监。我走到门外去,看见妈妈正和邻居谈话。她的小狗被包得严实,脖子还套着像喇叭一样的塑料。问个究竟后,原来它刚刚动了手术回来。我的邻居还特意请假带它过去的。小狗的睾丸长了瘤,有时候还会流脓水。它的主人担心,只好趁早带它就医。我看着它依偎在主人的怀里,身体裹在布里面,就像小婴孩一样。眼前真是一幅很美的画面,显出人与动物之间的一种和谐相处。

  打开脸书或者报章,偶尔还是会看到虐待动物的有关消息。那些活生生的小动物就这样被冷血的人们折磨死了,照片里的尸体满身伤痕,引起人神共愤!就算不喜欢,也不应该去伤害,它们都是有生命的,更何况狗一直都被认为是人类最忠心的朋友。人类是万物之灵,我们的智慧不应该滥用在残忍的手段上,否则真是罪孽深重啊。

  对于我来说,养宠物不只是一种消遣,更是一种责任。当你被称作“主人”的时候,你就有义务给它一个温暖的窝,负责它的温饱。动物没有选择权,它们无法替自己做什么决定。但是人类不一样,我们可以爱它们、保护它们,让它们短暂的生命免于悲惨。

  我仰头看满天的繁星,在这片巨大的天空下,人类有能力主宰的东西其实很多,就看你愿不愿意罢了。(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作者:爱丽丝)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