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联合早报:潘基文知难而退后 把握韩政坛动向不易

2017年02月15日 14:4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1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刊文称,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宣布不参选韩国总统选举,他的退出不仅使韩国保守势力更加四分五裂,也成为革新势力抬头的契机。然而,要正确把握韩国政坛动向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文章称,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虽然在“高调回国”时誓言要“许身报国”,却在回到韩国短短20天后,便由“水土不服”演变成与国人“格格不入”,终于黯然宣布不参选韩国总统选举。

  潘基文“中途下车”的结果,一使韩国保守势力四分五裂现象更加显著;二让“钟摆效应”型的政治轮替提前到来;三是本届总统选举不仅是革新势力抬头的契机,还是韩国保守势力冬眠的开始。由于朴槿惠政权的无能,加上“闺蜜干政”事件的打击,潘基文等传统保守势力又保驾无方,总统大选将一面倒看来已成定局。

资料图: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韩国国会举行记者会并表示,不参加下届韩国总统竞选。
资料图: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韩国国会举行记者会并表示,不参加下届韩国总统竞选。

  文章指出,保守势力不仅分裂,还出现了“群龙无首”现象。朴槿惠的新国家党,原本已分裂成“亲朴派”和“非朴派”两大集团,现在新国家党不仅已分道扬镳,前者又正式改名为“自由韩国党”,后者则另起炉灶称为“正党”或“正确之党”,似乎已经没有复合可能了。

  文章认为,前新国家党原本有意推举朴槿惠亲自委任的“代总统”,即国务总理黄教安为保守派的继承人。黄教安的民调支持率也曾经出现上升趋势,但他的身份特殊,一是“代总统”,参加总统选举必须先辞去现职,又有时间的限制,也有动摇现体制的危机;二是黄教安原本名不见经传,他不一定能指挥分裂的保守派,他不论在选举过程中,还是选举过后,必将面对内部各派势力挑战的严峻局面,因此至今还无法确定他能否参选。

  另一方面,左倾的革新势力,一有“闺蜜门”作政治垫底;二有政治“钟摆效应”作掩护;三有“人才济济”作后盾,特别是在潘基文“知难而退”后出现了政治真空状态,不论是民调,还是政治现实,革新派都有呼风唤雨,来势汹汹,胜券在握的态势。

  根据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的最新报告,韩国总统选举潜在候选人的排名,目前领先的是在野的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他的最新民调支持率是33.2%,而且是连续六周稳居第一。代总统黄教安的支持率为15.9%,位居第二,但他至今未表明是否参加角逐。共同民主党籍的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民调支持率也连续上升,以15.7%位居第三。

  文章谈到,在政党支持率方面,共同民主党的支持率为45.4%,执政的新国家党已退至13.8%,国民之党为10.5%,正义党为6.8%,正确党5.8%。民调有涨潮和退潮的变迁,而且越临近选举日期,政党间的合纵连横、政党内的离散聚合都会成为常态,要正确把握韩国政坛动向还真不容易。(黄彬华)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