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欧洲时报:中国“两会”,全球“格局”

2017年03月06日 16:5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6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6日刊文称,2017年,全球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中国“两会”受瞩目程度更甚。“两会”上的任何一个提案或议案,都可能对中国进程、全球治理产生影响。这对正经历增长压力、格局震荡、秩序重建的世界而言,无疑具有启发意义。

资料图: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文章摘编如下:

  伴随着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先后开幕,中国再次进入“两会”时间。在这样的“政治季”,中国通常会受到海内外更多的关注与审视。2017年,全球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中国“两会”受瞩目的程度可谓更甚。

  走过“黑天鹅”事件频发的2016年,当传统格局发生变化,人们对世界治理的叩问更加强烈。这个时候,任何一种平稳状态、改革模式,都可能提供巨大镜鉴。

  在不确定性日益增大的世界环境中,中国一直保持着自身的经济平稳、政治稳定、社会稳定、政策稳健,好似一股“清流”,给外界以期待,也发挥着使其他国家受益的作用。

  从今年“两会”已经进行的议程来看,中国还将继续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最为明显的是,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这也意味着,中国将继续致力于保持相对稳定的经济增长,而这个6.5%相较于2017年世界经济2.7%的增长预期,无疑具有巨大的引领作用。

  除了一些传统话题,外界对今年中国“两会”的一个重大关切是,在全球多个国家以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作为施政重点来应对当下世界格局变化的时候,中国将秉持何种态度,是否会向“逆全球化”说不?这也在已经进行的“两会”议程中有了明确答案:今年,中国将继续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李克强还在其报告中特别提出,要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资料图: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实际上,面对美国、欧洲等世界主要国家全球政策的调整,中国一直在传递坚持全球化进程和多边主义的信息。

  如今,外界在找寻政治治理、政府治理新规范的过程中,越来越聚焦中国方案。近年来,“两会”平台越来越凸显其民主政治、共商国是的属性。不仅有执政高层、政府官员、代表委员在“两会”期间就自己的职责和关切进行表达、互动;也有大众舆论、专家学者、社会各界通过互联网、新媒体等开放平台就民生焦点和议题进行讨论、博弈。

  凡此种种,既是在为治国理政发挥作用,也为全球治理提供了参照样本。

  中国早已同世界紧密融合在一起。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外界之所以对中国“两会”保持高度关注,是因为“两会”上的任何一个提案或议案,都可能对中国进程、全球治理产生影响。这对正经历增长压力、格局震荡、秩序重建的世界而言,无疑具有启发意义。

  诚然,中国还有需要改善的领域,但是这个充满活力、坚持改革、稳中有进的国度,却从未停止带给民众和世界希望,预祝“两会”成果造福中国,也惠及世界。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