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生活里的繁花盛景

2017年03月17日 17:24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常听喜欢旅行的朋友说起日本北海道富良野的薰衣草园很梦幻,又说荷兰库肯霍夫的郁金香很娇艳,我自己去釜山梵鱼寺时天太冷樱花未开,满山都是光秃秃的枝丫,始终无缘看见花海一片。我们在公寓阳台上种花自赏,那沧海一粟的规模,花若盛开三两朵,已是我生活里的繁花盛景。

  那年,我们住进十七楼高的老旧公寓就决定要在阳台上种一些花花草草美化一番。于是,每个月领薪之后,我们都会按时光顾位于旧古仔路的园艺花圃,有时也顺便向老板娘请教。

  每一次到园艺花圃,老板总是领着我内内外外先逛一圈,即使花圃的每一个角落我们都已经熟悉不过。等逛完一圈,对于看上的小花一盆或小草两株,我们都会先搞清楚一些问题才决定买或不买。一些基本的盆栽知识譬如是否需要每日浇水,是否不能曝晒或需要大量阳光,较适合养在室外还是室内等问题,最好先寻得答案。

  我们家的阳台有瓦遮顶,不适合需要大量阳光的植物生长,像那盆紫色的杜鹃,自从来了我们家一直怕生,很久都没开花了,直到老板把它移到最能接触阳光的角落,才见杜鹃含羞吐蕊,不出几日,便开出两个四朵,一共八朵花。

  我喜欢树木花草,也许跟来自乡下有关。以前我们在乡下的家也种花种草,凤仙花开时招蜂引蝶,大红花开时则迎来拇指般肥大的蚱蜢,还有一株养得肥硕的仙人掌,差不多跟少时的我一样高,后来母亲听人说家宅不适合栽种有刺植物,从此无辜的仙人掌被连根拔起。不过,我们家附近几户邻居无论是马来人或华人都没有理会母亲口中的禁忌,不约而同都在各自的前院种了带刺的杜鹃,天气越是炎热,杜鹃越是开得灿烂夺目,杜鹃这种在恶劣条件下不轻易妥协的倔强性格,深得我心。(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作者:张尤蕊)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