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漫游维也纳 “拜会”莫扎特

2017年03月30日 18:08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来到耳熟能详的音乐之都维也纳,虽然她是曾称霸一方而被叫作奥匈帝国的奥地利首都,但我们还是先去了奥地利中北部的一座山城萨尔茨堡,朝拜音乐之神莫扎特的出生地。

  这是一栋在该城盖特莱德街九号普通六层米黄色公寓楼,入口处很简易,左墙上有一块铜牌上刻着“莫扎特博物馆”,上方镶嵌著一尊精巧的莫扎特头像雕塑。莫扎特出生在四楼,在三、四楼间的墙上镶着白色大字“莫扎特出生地”,在四楼一扇窗户上方有一个标志性浮雕,它告诉来访者,音乐之神在1756年1月27日,将他辉煌人生中的第一个音符从这个窗户传递给了人世间。

  自1917年起,这座公寓楼被奥地利政府征用,建成莫扎特博物馆对外开放。在楼的外墙有一面奥地利国旗,从楼顶悬至二楼,可见奥地利已将莫扎特视为国家的骄傲。莫扎特一家住在四楼仅一间起居室、一间卧室和一间书房的简单公寓,房间里陈列着莫扎特童年时用过的小提琴、羽管键琴和钢琴,还有一些莫扎特的亲笔信件和一缕莫扎特金色遗发,宛如故人再现。墙上挂著画家约瑟夫·朗兹在1798年画的莫扎特肖像画,但至死都没有完成,成了一幅著名的遗作。

  二、三楼被辟为莫扎特乐谱手稿陈列室和莫扎特生平图片展览室,手稿中包括他6岁时创作的乐谱和他在7岁时的石破天惊之作《奏鸣曲》。在博物馆里还有一个小小的播音厅,是专门为游客播放莫扎特自己演奏的乐曲。在莫扎特的出生故居里,听莫扎特演奏他创作的乐曲,真是一种莫大的灵魂享受。

  莫扎特14岁成为王公贵戚殿堂里的御用乐师,历时11年。1981年莫扎特因辞去宫廷乐师,而被赶出他的出生地萨尔茨堡,于是他迁居维也纳。莫扎特因而不喜欢萨尔茨堡甚至憎恶,这座曾经没有一家音乐厅的无名小山城,如今因为莫扎特而名扬天下,城内建起了“莫扎特纪念馆”、“莫扎特档案馆”、“莫扎特图书馆”,还有两个音乐厅和一个叫“魔笛之家”的花园馆。

  自二战后的每年7月,还在这里举办为期五周的国际莫扎特音乐会,萨尔茨堡也因此被称为莫扎特城。在莫扎特故居不远处有一条莫扎特大街和莫扎特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莫扎特的全身铜像。萨尔茨堡已经成为来到奥地利的世界各地游客的朝圣之地,也给该城带来极大的经济利益。

  随着莫扎特的足迹,我们来到了维也纳。在这座具有1800年历史的古老城市里,我们也体会到为什么莫扎特酷爱维也纳,以致于把他生命中的最后十年留给了她,因为维也纳的每一个细胞都浸泡在音乐里。虽然莫扎特在维也纳的十年贫病交迫,但他的音乐创作天赋得到了充分的施展。上帝赐于莫扎特在人世间的生命才短暂的35年,但他留给人类549部不朽的音乐作品,其中包括《魔笛》、《唐·璜》、《后宫的诱逃》、《费加罗的婚礼》等22部歌剧、41部交响曲、42部协奏曲等绝世佳作无数。

  维也纳的皇家宫殿美泉宫是奥地利国王的夏日行宫,所以也叫夏宫。它由两大建筑群组成,分别建成于1714年和1721年,是世界上最美丽豪华的巴洛克风格的宫殿之一。1830年,奥地利皇帝法兰兹·约瑟夫一世就是出生在这里,而且24年后,也是在这里迎娶了被喻为美貌和魅力征服整个欧洲、世界上最美丽的皇后——奥匈帝国的伊丽莎白,也就是具有传奇色彩的茜茜公主,她的故事已经为世人所熟悉。法兰兹·约瑟夫一世1848年登基,在位68年,他生命的最后时光也是在这里度过的。(摘自美国《世界日报》 作者:晓田)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