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媒走进四川甘孜 惊叹藏区飞速发展(组图)

2017年04月19日 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外华媒在理塘县考察甲洼田园综合体。 刘忠俊 摄
海外华媒在理塘县考察甲洼田园综合体。 刘忠俊 摄

  中新网甘孜4月18日电 (王鹏 刘忠俊)“洁白的仙鹤啊,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只到理塘就回。”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9个国家的15家华文媒体18日来到仓央嘉措诗歌中的四川理塘,考察藏区现代农业及教育发展现状。

2017“文化中国·海外知名华文媒体四川藏区行”甘孜活动18日启动,首站来到甘孜州理塘县。 刘忠俊 摄
2017“文化中国·海外知名华文媒体四川藏区行”甘孜活动18日启动,首站来到甘孜州理塘县。 刘忠俊 摄

  理塘县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地处川、藏、滇交界之地,自古就是茶马互市、商贾云集的重要驿站,是南部康区的商贸中心,县城海拔4014米,素有“圣城高地”之称。

  当日,采访团首先来到位于甲洼县下依村的甲洼田园综合体,这是一个以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景观、生态旅游为核心构成要素,将多功能多产业有机结合为一体的空间实体。甲洼田园综合体引入的玛吉阿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已流转土地200余亩,建设完工冬暖式蔬菜大棚10个,并成功种植辣椒、西葫芦、番茄、黄瓜等有机蔬菜品种。

海外华媒在蔬菜大棚内采摘、品尝有机西红柿。 刘忠俊 摄
海外华媒在蔬菜大棚内采摘、品尝有机西红柿。 刘忠俊 摄

  蔬菜大棚内,红宝石一般的小西红柿挂满枝头,引来采访团阵阵惊叹。品尝了有机西红柿和有机黄瓜后,加拿大红枫林传媒总编谷剑云直叹“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西红柿”。她告诉记者,理塘的生态环境太适合种植有机蔬菜,“水好、阳光好、土壤好,应该好好利用,让当地民众发家致富。”

  “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居然看到有这么新鲜、绿色、无公害的有机蔬菜,第一感觉是很惊讶。”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副总编辑蒙令华表示,甲洼田园综合体的技术很先进,“日本的农业技术也比较发达、很精细,但是在中国感受最大的一点是规模更大。”

  离开甲洼田园综合体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了理塘县城关第四完全小学,这里目前有来自全县19个边远牧区的1000余名学生。参观了整洁明亮的教室、宿舍、食堂后,欧洲侨报副总编辑孙雨梅说,没有想象到藏区的教育普及得这么好,“以前在媒体上看到的都是山区孩子上不了学,条件很差,今天我们来看,完全是不同的天地,蛮震撼的。”

午饭时间,理塘县城关第四完全小学学生排队步入食堂。 刘忠俊 摄
午饭时间,理塘县城关第四完全小学学生排队步入食堂。 刘忠俊 摄

  美国美中时报副社长陆昱说,他了解到理塘县的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了97%以上,部分学生的家甚至离学校100公里以上,“我觉得这是一项成就,很欣慰。在我的印象里,能够达到70%至80%,就很理想了。”他认为,这与中国整个国家教育观念和文化的提升密不可分。

海外华媒在理塘县城关第四完全小学教室内观摩学生上课。 刘忠俊 摄
海外华媒在理塘县城关第四完全小学教室内观摩学生上课。 刘忠俊 摄

  据悉,2017“文化中国·海外知名华文媒体四川藏区行”甘孜活动,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将持续至本月21日。未来几天,采访团还将前往四川甘孜的雅江、道孚、康定等地参观采访,进一步了解四川藏区的人文风情、发展现状和自然风光。(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