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理直而气和

2017年04月24日 17:40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待人之道,多一些人情味,多一分慈悲……”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美国空军著名战斗机试飞员鲍伯,一次飞行任务时,飞机发生严重故障,两个引擎同时失灵。他临危不惧,果断的采取措施,把飞机迫降在机场。后来,安全人员发现,造成事故是因用油不对,他驾驶的是螺旋桨飞机,用的却是喷气式用油。

  负责加油的机械师吓得面如土色,鲍伯却没有大发雷霆,而是上前轻轻抱住内疚的机械师,真诚的对他说:“为了证明你的确能做得很好,我想请你明天帮我做飞机的维修工作。”这位机械师后来一直跟着鲍伯,负责他的飞机维修,从此没有犯过任何差错。

  分享另一个故事:三国时代,关羽败走麦城被杀后,张飞悲痛欲绝,不分白天黑夜以酒浇愁,醉后不分青红皂白鞭打部下,后来就被手下大将张达、范强记恨所杀。

  鲍伯和张飞的故事显示,有时理直气壮反而会为自已带来杀身之祸,理直而气和反而更能让人由衷折服。

  权巧方便因应

  待人是一门学问,人之所欲,我从善如流;人之所恶,我避而不犯;人之所长,我虚心请教;人之所短,我容而化之。总之,待人之道就是要懂得权巧方便去因应,五点参考:

  一、人好刚,则我以柔胜之:如果对方个性刚硬强烈,我也刚毅正直;硬碰硬的结果,只有两败俱伤。所以当对方气势高张,态度强硬时,何妨“以柔胜之”,柔定能克刚。

  二、人用术,则我以诚感之:有的人好使计谋,对于这种人我们不能跟他一样用权使计,因尔虞我诈伤神伤感情,不妨以诚心对待,日久必能感动他。

  三、人使气,则我以理屈之:有的人好意气用事,动不动发脾气。如果人使气,则我最好以理来屈服他,理必然胜于雄辩,有理才能站得住脚。

  四、人行妄,则我以真待之:有的人经常说话虚妄不实,行事狡诈。如果我也虚假以对,彼此就难以相交了。所以尽管别人对我妄语相欺,我还是要以真诚对待他。唯有真心待人,友情才能持久。

  五、人多恶,则我以恩对之:有的人对人常怀恶心,不怀好意,如果我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彼此就是半斤八两。因此尽管对方行恶,我要施恩于他。

  人喜变

  我们在生活中,最常碰到的,或许是这样的人:做事如风向球,随风转动,变化不定。

  如果人喜变,则我以定处之,懂得以不变应万变,我们做起事来,才不会乱了方寸。(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新明日报》 作者:朱志伟)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