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两岸新媒体人在新丝路起点看“一带一路”台湾机遇

2017年09月24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金华9月23日电 (杨韵仪)从2014年11月第一列“义新欧”中欧班列发车,到一周一至两班的常态化运行,千年丝路重启于义乌,使浙江义乌成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桥头堡。

  23日,20余位两岸新媒体人走进“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始发地,在义乌铁路口岸、义台创意设计中心等地观察在义的300余家台资企业和外贸机构、1000余名常驻台商的发展机遇。

  义乌铁路口岸办公室主任陈旭峰介绍,“义新欧”中欧班列的速度比海运快一倍以上,价格仅为空运的二分之一。通过这一全球最长的国际班列,服装、箱包、五金用具等近2000种“中国制造”商品和酒类、母婴用品等进口货物在欧亚大陆间互通有无。

  “中欧班列对于活跃在义乌的台商而言,也是融入贸易全球化的好机会。”义乌台办经济科科长叶俊斌说,义乌正筹备开通装备四十余个集装箱的“台商专列”,将台湾商品推介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台湾新媒体人余昀用相机记录下义乌铁路口岸的繁荣景象。他说,在从前,“一带一路”和“义新欧”中欧班列只是抽象的概念,来到义乌后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和多方位的沟通交流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常驻在新丝路的起点,义台创意设计中心的40余位台湾设计师对“一带一路”带来的积极效应也有深刻的感受。

  “义乌是‘一带一路’重要的货物交通枢纽,因此,产品上游的设计需求量大,对不同风格设计师的需求更多。同时,义乌也在成为全球重要的信息交换中心。在这里,我们更能发挥台湾设计的优势。”义台创意设计中心的义乌法蓝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纪莹说道。

  台湾时际创意传媒总监张耀水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一带一路”都是台湾众多媒体人关注热议的话题,而他所在的媒体也发布过不少关于“一带一路”的报道。

  “台湾和大陆密不可分,台湾人需要了解和拥抱‘一带一路’愿景,这也是我们报道的职责所在。”张耀水说。(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