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与室友同住 懂得如何更好和别人相处

2017年09月30日 16:59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学生宿舍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会遇到怎样的室友,有时也要看缘份。有的人和室友相处愉快,而相处得不融洽的也多不胜数。

  跨入大学门槛前,母亲告诫过我,室友是要跟我朝夕相处四年的人,彼此千万不能翻脸而成为仇敌。因此,“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成了我时刻谨记的人生格言。

  然而,因为家庭环境、生活习惯、个人喜好包括过去接触过的人与事不一样,导致每个人的思维都不同。生活背景不同的人住在一起,更要互相体谅,否则一不小心,摩擦与矛盾就会从日积月累的积怨中爆发出来。

  我有3名室友,和她们在一起,我总感觉格格不入,自己像个外人似的。她们喜欢在人家背后议论是非、聊八卦,偏偏我就不喜欢在背后暗箭伤人。不仅如此,她们总是肆无忌惮的讨论着一些不该是我们这个年龄聊的话题;聊各种牌子的化妆品,偏偏我又不擅长化妆,向来喜欢素颜示人……

  那时候,我总是被杯葛。她们一起出去用餐或逛街从不邀我,纵使我了解我和她们是不同圈子的人,但是我内心脆弱,只要她们对我的态度有异样,我就会很纠结,独自在个角落流泪,想着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惹怒她们。

  幸好母亲多次在电话里开导我,慢慢的,我释怀了。即使住在同一间房,彼此没太多交集其实也很正常。谁说室友就一定会成为挚友?合得来的就是一辈子的朋友,合不来,就仅是同居4年的人生过客。

  大学只是生命中的一个驿站。她们现在可以排挤你,但她们不能排挤你一辈子,将来大家分道扬镳了,也不会再联系,所以你要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告诉自己,这段时间的经历只是一种磨练,目的是让你学会如何独立、不再害怕孤独,也让你看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让你吸取经验,懂得如何更好地和别人相处。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时间会抚平一切伤痕。如果不能改变环境,应该学习从眼前的环境中走出来。你可以到图书馆看书,提高自己的学习,或参加一些社团扩大自己的朋友圈。这时,你会发现,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精彩,寝室只是充电休息的地方,不是一切。(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作者:顺芳)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