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丝路新观察》报跻身吉国大报 成为主流媒体

2017年11月12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吉尔吉斯斯坦交通部副部长古丽米拉·阿布德拉丽耶娃在报社创刊两周年庆典上表示,《丝路新观察》报为吉中友谊作出了贡献。 胡嘉琛 摄
    吉尔吉斯斯坦交通部副部长古丽米拉·阿布德拉丽耶娃在报社创刊两周年庆典上表示,《丝路新观察》报为吉中友谊作出了贡献。 胡嘉琛 摄

  中新网比什凯克11月12日电 (司炜)11月11日晚,《丝路新观察》报创刊两周年庆典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作为吉尔吉斯斯坦唯一一份由吉尔吉斯文、俄文、中文三种文字出版的周报,《丝路新观察》报于2015年11月11日正式与吉国读者见面。经过两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吉国第一大周报。

吉尔吉斯共和国议会新闻中心主任依不拉因·努拉克·乌鲁(右一)代表吉尔吉斯共和国议会议长向报社送上祝贺。 胡嘉琛 摄
吉尔吉斯共和国议会新闻中心主任依不拉因·努拉克·乌鲁(右一)代表吉尔吉斯共和国议会议长向报社送上祝贺。 胡嘉琛 摄

  吉国各界点赞称“架起中吉两国友谊桥梁”

  当晚,数名吉国议员,交通部副部长,及经济部、文化、旅游和信息部、教育部、比什凯克市政府代表;以及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代表、中资企业负责人、孔子学院及华侨华人代表200多位嘉宾出席了庆祝活动。与会嘉宾纷纷点赞《丝路新观察》报两年来取得的成绩,称《丝路新观察》报架起了中吉两国友谊的桥梁。

  《丝路新观察》报前董事长李德华致辞称,《丝路新观察》报得到了吉国国会、各政府部委、卡巴尔通讯社等媒体,以及中国驻吉大使馆,孔子学院、中资企业、华侨华人朋友的大力支持。现在,《丝路新观察》报吉、俄文版发行量已达2万份,中文版逾4000份。同时,积极发展网站与移动终端平台,形成全媒体矩阵。“我们还将继续努力,不负众望,把报纸和新媒体办得更好。”

比什凯克市斯维尔洛夫区区长沙玛尔别克·波洛特别克夫认为,《丝路新观察》报促进了吉中民心相通。 胡嘉琛 摄
比什凯克市斯维尔洛夫区区长沙玛尔别克·波洛特别克夫认为,《丝路新观察》报促进了吉中民心相通。 胡嘉琛 摄

  吉尔吉斯共和国议会新闻中心主任依不拉因·努拉克·乌鲁代表吉尔吉斯共和国议会议长说:“无论竞争多么激烈,两年来,《丝路新观察》报社在吉尔吉斯斯坦媒体领域一直向前冲。今天是《丝路新观察》报创刊两周年,我代表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报社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祝贺!”

  依不拉因非常赞同《丝路新观察》报一直倡导的理念。“一带一路”和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之间应该建立更多联系,有更广泛的交流。《丝路新观察》报涵盖了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各个方面,报纸所呈现的正是这个时代需要的。”

  吉尔吉斯斯坦妇女联合大会主席扎米拉致辞时表示,《丝路新观察》报在短短两年时间里迅速发展,建立了吉中信息交流的桥梁,加强了两国的友谊。“中国有句古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吉国妇女联合大会预祝《丝路新观察》报走好今后的每一步。”

  扎米拉代表吉国妇女联合大会向《丝路新观察》报社赠送了代表吉国传统的毡帽,以及最新出版的《吉尔吉斯杰出妇女》一书。这本书收录了包括吉国第一夫人拉依萨·阿坦巴耶娃、中国驻吉国大使夫人刘阳在内的400多名杰出女性。

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师生表演《吉中友谊歌舞乐展演》。 胡嘉琛 摄
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师生表演《吉中友谊歌舞乐展演》。 胡嘉琛 摄

  《丝路新观察》报员工代表古丽米拉年轻时曾熟读列夫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等的作品,曾经希望能够成为一名作家,如今成为了《丝路新观察》报社的一员。她说:“我们的报纸已经创刊两年了,两年不长,但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丝路新观察》报提供了一个中吉两国记者共事的平台。我们不仅一起采访、写文章,更重要的是,我们彼此尊重,相互认识、了解中吉两国不同的文化,促进了文化交流。”

  “今天,非常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喜悦,正是由于你们的支持,我们才能把报纸办得更好”,她说,“《丝路新观察》报在吉国开创了先河,在吉国媒体里像我们这样的合作是独此一家。我们的报纸也在不断成长,我们未来还会更好,报社的新老员工将携手共进。”

吉尔吉斯斯坦妇女联合大会主席扎米拉(右一)向报社赠送吉国传统毡帽和最新出版的《吉尔吉斯杰出女性》一书。 胡嘉琛 摄
吉尔吉斯斯坦妇女联合大会主席扎米拉(右一)向报社赠送吉国传统毡帽和最新出版的《吉尔吉斯杰出女性》一书。 胡嘉琛 摄

  打造精品栏目跻身吉国主流媒体

  吉尔吉斯斯坦《丝路新观察》多媒体平台由吉尔吉斯斯坦丝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办,全面服务“五个群体,一个社会”(即华人华裔、华侨华商、孔子学院和留学生、中资企业、短暂来中亚的中国人以及主流社会)群体。两年来,逾百期吉、俄、中文《丝路新观察》周报以及定期发行的月刊,不但沉淀下大批读者,也收获了来自吉国当地及华侨华人群体的认可和支持。

  经过精心打造的“走进吉尔吉斯斯坦”、“走进中国”、“经贸往来”、“文化交流”板块已经成为《丝路新观察》报周报的品牌栏目。涉及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等领域的大量原创报道向广大读者讲述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故事,记录了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各领域发展的点滴。

  通过覆盖吉国全境的邮政系统,《丝路新观察》报在吉国近千个投递点实现全国发行。此外,还成功发行到吉国议会办公厅、经济部、交通部、移民局、内务部、农业部等十多个国家部委。在中国南方航空乌鲁木齐往返比什凯克和奧什的航班上,还可以看到定期发行的《丝路新观察》周报和月刊。

  目前,吉、俄、中文三语种《丝路新观察》周报的日常发行量达24300份,已经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周报,以精准的信息传递、竭诚服务两国民众等优势跻身吉国主流媒体。

吉尔吉斯共和国议员贾马尔季诺夫·吉亚丁·伊斯拉莫维奇说,《丝路新观察》报架起了中吉两国友谊的桥梁。 胡嘉琛 摄
吉尔吉斯共和国议员贾马尔季诺夫·吉亚丁·伊斯拉莫维奇说,《丝路新观察》报架起了中吉两国友谊的桥梁。 胡嘉琛 摄

  “七微两端一脸书”新媒体矩阵独树一帜

  除了深耕传统媒体,今年也是《丝路新观察》在新媒体上开疆扩土的一年。“七微两端一脸书”新媒体矩阵初步建成,并成长为“一带一路”中亚五国最大的资讯供应者。

  在现有的中俄双语微信公众号基础上,《丝路新观察》今年又开通了中亚五国系列公众号,由“吉尔吉斯新观察”、“哈国新观察”、“乌国新观察”、“土库曼斯坦新观察”以及“塔国新观察”共同组成。《丝路新观察》中俄文客户端和俄文脸书(Facebook)亦逐渐覆盖到吉国各年龄段和各阶层的读者。此外,6个中文公众号经过《今日头条》的推送,迅速吸引了中国国内关注吉尔吉斯斯坦以及中亚地区的目光。

  多个新媒体渠道的相继面世和融合发展,使集报、刊、网及移动终端为一体的《丝路新观察》品牌更加充实丰盈。未来还将在现有的“七微两端一脸书”图文基础上,打造音视频内容。新媒体矩阵不但将中亚五国经贸、人文等领域最新资讯系统及时更新到每一个阅读终端,在中亚新媒体中亦独树一帜。(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