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广西媒体深化与东盟合作促民心相通

2018年01月20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黄奕瑞在致辞 林浩 摄
图为黄奕瑞在致辞 林浩 摄
图为马来西亚留学生表演的中华武术节目 林浩 摄
图为马来西亚留学生表演的中华武术节目 林浩 摄
图为柬埔寨舞蹈《月光舞》 林浩 摄
图为柬埔寨舞蹈《月光舞》 林浩 摄
图为留学生进行中华文化才艺展示 林浩 摄
图为留学生进行中华文化才艺展示 林浩 摄
图为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林浩 摄
图为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1月20日电(记者 林浩)1月19日晚,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东盟六国驻南宁总领事馆2018新春联谊暨《中国剧场》推介会在南宁举行,来自马来西亚、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缅甸等东盟国家驻南宁总领事及各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家眷、留学生200多人齐聚一堂,话新春,叙友谊,谈合作。

  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黄奕瑞在活动中代表东盟国家领事官员致辞时说:“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东盟各国驻南宁领事官员都扮演着牵线搭桥的使命,新的一年,将在执行落实相关领导人决策的前提下,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制定合作方案。”

  黄奕瑞希望通过加强媒体间的合作,促进民心相通,他表示,目前,中国与东盟已就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共同制定“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推动旅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发表多个联合声明,这为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他特别指出,媒体的交流、优秀剧目的互播能够诠释真诚,表达善意,增进沟通理解,促进各方共享开放包容带来的成果。

  广西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吕洁对此表示认同,她介绍,2017年,在东盟六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支持下,广西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媒体与东盟各国媒体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继与柬埔寨、老挝合办《中国剧场》、《中国动漫》电视栏目后,又与缅甸国家广播电视台签订《中国电视剧》合作协议,开启了中国—东盟文化交流新常态。

  同时,广西人民广播电台还与泰国国家广播电台达成节目交换协议,与越南广宁广播电视台合办《荷花》杂志和互换节目,并组织策划中、老、柬、缅、越、泰“同一个月亮·共一片爱心”中秋跨国友谊晚会等系列活动,搭建起沟通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范易还介绍,为推进与东盟媒体交流,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北部湾之声栏目聘请柬、老、泰、缅、越、英等各语种主持人全天18小时不间断播报节目,并与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国家电台,以及越南之声广播电台、越南广宁广播电台在广播节目方面保持紧密合作。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火红的灯笼、象征着“吉祥如意”的中国结,以及喜庆热烈的“中国红”洋溢出浓浓的春节气氛。具有浓厚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醒狮歌舞、魔术“变脸”、筝乐四重奏和书法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叫好。

  东盟各国驻南宁总领事馆、东盟各国驻邕留学生也带来了满含新春祝福的精彩节目,马来西亚总领事馆表演的太极拳刚柔相济;缅甸总领事馆带来的缅甸新年歌曲《春日吟》清新活泼;泰国总领事馆的泰国东北部风情舞蹈婀娜多姿;老挝总领事馆的老挝语流行歌曲《新年快乐》欢快时尚;柬埔寨总领事馆的月光舞让人仿佛走入神秘的吴哥王朝;越南总领事馆则唱响了中越青年大联欢的主题曲《你来我往有情缘》……

  活动现场还安排了包饺子、写春联等系列中国传统民俗体验活动。

  来自马拉西亚的华裔留学生胡启呈带队表演了太极剑、九节鞭、长拳等节目,酷爱中国功夫的他正在广西中医药大学就读。胡启呈告诉记者,希望随着媒体交流的深入,今后在马来西亚电视上能看到更多中国电视剧。(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