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陪伴的意义

2018年03月06日 14:51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陪伴家人看似即简单又无聊的日常生活,对我而言它却包含很大的意义。我觉得不是大家坐在一块儿,或看一场戏就算是陪伴。它更需要心灵上的沟通,表达彼此的想法和情感。

  一些子女为了养家活口,不得不到外地工作。可我认为,即便再忙,也必须抽空回家看看父母和祖父祖母。过年过节,大家一年回家吃团圆饭一次,与其说那是团聚,我觉得更像在完成使命,少了陪伴的温暖。

  智慧型手机的出现,取代了人们面对面的沟通方式。以前回到家里,大家会说:好久不见,近来好吗?来坐下聊聊;现在年轻的一代在问候长辈过后,就窝在房里、沙发上忙着刷手机。这些举动很让人心酸,活生生的家人,还比不上荧幕里的花花色彩。

  念书的这几年,几位亲人和朋友相继离世,让我深深体会到陪伴的重要性。刚读完大学,领了成绩,在等待毕业典礼的当儿,许多朋友因为不想闲在家里没事干,急着出外找工作。我恰巧相反,依然选择呆在家里。

  单亲家庭没大家想象得简单,凡事都要亲力亲为,因此也促成我和母亲像朋友般无话不说的沟通习惯。妈妈每天忙着做菜时,对下厨一窍不通的我,会在她身边陪她聊聊天,谈些村里的趣事,聊起当年我在校园的故事。妈妈晚上放工回来,我会开着门迎接她,随口问问两句:回来了,今天塞车吗?工作顺利吗?简单的问候,已足以让人深感温暖。

  以前念书时,我很少机会和妈妈一起坐在饭桌上用餐;现在正在放假的我,很珍惜和她一起吃饭的机会。即便我刚吃了小点心,觉得有点饱,我也会夹起少许饭菜放入口里,享受两人一起吃饭的乐趣。

  戏错过了可以再看,流逝的时光却不能回头。今天迎面春风的家人,我们下次再看到时,对方也许已是满头白发和皱纹满脸。我知道自己有天可能也会像其他人那样离开家里,到外打拼将来。所以我希望利用这短暂的假期,待在家里逗逗我妈,每天陪她聊天吃饭,一起分担琐碎的家务。让她知道,心累了、身体疲劳了,还有一位孩子陪伴她。(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作者:余旺慈)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