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打工者思维或阻碍升职 年轻人要争取更好平台

2018年03月19日 17:14   来源:贵阳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打工者思维 或阻碍升职加薪

  在工作中,有的人在专心耕耘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后,常常抱怨:为什么我每天那么忙,老板却从来不给我升职加工资?原因就出在你的“打工者思维”上,资深HR李先生认为,打工者思维就是抱着为别人做事的心态,而不是为自己做事的心态在工作。“如果你用‘打工者思维’工作,就别怪老板不器重你!”

  勤奋小青年

  变职场“怨妇”

  封小姐告诉记者,她有一个要好的大学同学陶某,毕业后,陶某去了一家民营公司工作,刚开始整天都很忙,平日下班叫他出来吃饭,他都很少有空。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加班才是我的生活”。但大半年后,陶某的话风就变了,开始不停地跟封小姐等同学抱怨:“我努力工作了大半年,公司却一点工资都没给我加……”然后,不知什么时候起,他就成了祥林嫂,每次跟大家聊天就不断地重复:“这工资实在太低了!”“活能拖就拖吧。”“哎,又加班……”三四年后,一起的朋友有工资翻了2番的、有担任财务经理的、有自己创业成功的,就只有陶某的工资变化不大,还有各种抱怨几乎也没变。封小姐说,每次跟他建议:你这么不满意,干脆就跳槽呗。他又说:哪有这么容易,我现在这个水平,去哪儿还不是都差不多。

  为什么当初勤奋肯干的陶某却成了现在的职场“怨妇”呢?在HR李先生看来,最大的毛病就出在他的打工者思维上。

  打工者思维 会限制成长

  资深HR李先生告诉记者,打工者思维就是抱着为别人做事的心态,而不是为自己做事的心态在工作。当抱着这样的心态工作,职场人士潜意识里就开始以交易价格来衡量工作了。

  “今天我为你工作了9个小时,比法定时间多了1小时,你应该多发我1个小时的加班费了,否则下次我就不加班了”;“这半年来我工作非常努力,你应该有所表示了,否则以后我就不努力工作了”……殊不知,这种心态下,最受伤的其实反而是自己。

  李先生认为,打工本质上确实就是个人劳力智力付出与工资之间的交易,但如果你做一份工作,仅仅是这个交易的话,那你可能很难干好一份工作,也很难工作得舒心。特别是刚入职场的年轻人,如果将一切工作内容都以工资来衡量的话,那么最后受伤的反而是自己。就像文中的陶某,他努力工作大半年后,发现公司并没有如他所预期地给加薪。于是,他觉得吃亏了,就开始拖、开始混,直至进入到恶性循环。

  最后的结果就是自己的能力没得到成长,自己不满意,但又难以跳出目前的这个圈子。

  摆脱打工者思维 投资未来

  如何才能摆脱打工者思维?李先生认为选工作的时候,薪水是应该考虑,但绝对不是第一位考虑的因素,而更要看你工作的平台和你跟的老板如何。平台决定你的眼界,是不是见过世面;老板往往能升级你做事的思维,好的老板会经常让你觉得自己的想法太年轻、太简单、甚至有时太天真。

  在李先生眼里,同样两个人,目前都是一个月1万的薪水,但因为平台和老板的不同,三年后,可能一个人月薪10万元,另一个人却只有一两万元,或者更惨,甚至面临失业。

  因此,年轻人一定要争取到好的平台去发展,哪怕人家不付给你薪水,哪怕给他们端茶送水做实习,因为你其实是在投资你自己和你的未来。如果去一个普通的平台赚一些固定的小钱,等于把自己最宝贵的几年青春贱卖了。

  当然,事业的大小,除了与平台的大小有关外,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个人的天花板在哪。打工思维的人,往往把一份工作想得太浅了。最重要的,就是承认这个世界是动态,很多事情你是看不懂的,但是,你要去做游戏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从“我应该不行”,换成“要不试试,可能很好玩”。

  本报记者 段筠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