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中马“两国双园”加速打造跨国产业链

2018年03月27日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广西钦州3月27日电 (黄令妍)3月24日至29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18行走中国“新时代新作为——海外华文媒体聚焦广西”活动举行。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以及港澳台等地区的38家华文媒体代表参访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

  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临广西北部湾港而建,是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之后,中外两国政府合作建设的第三个园区。该园区与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共同开创“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兰捷向海外媒体介绍,“两国双园”积极推动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产业项目招商、国际产能合作、跨国产业链构建,已同步进入了快速发展、逐步收获的新阶段。

  截至目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共引进和在谈产业项目90多项,总投资约900亿元人民币,预计达产总产值千余亿元人民币。

  借助两国签署《马来西亚输华毛燕的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条件议定书》契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推动燕窝产业等跨国产业链建设,欲打造中国首个集燕窝进口、检测、交易、加工、研究、检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平台。目前,园区燕窝加工贸易基地一期已于2017年11月正式启用,吸引超10家中马两国燕窝企业入驻。

  负责上述业务的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谷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裴绍华介绍,待燕窝加工贸易基地全部建成后,年加工毛燕可达120吨以上。

  围绕中马两国乃至中国与东盟的产业合作,中马钦州产业园举办联合招商推介会,在引进清真食品、棕榈油等东盟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积极推动钢铁、陶瓷、新材料等中国优势产业项目进驻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

  作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姊妹园区,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亦同步推进,该园区的联合钢铁厂项目第一条生产线于2017年底试产成功。目前,该园区已成为许多中国企业投资的选择,入园项目意向投资金额超过245亿元人民币。

  根据官方设计,将推动“两国双园”建成“中马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