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兄弟姐妹 感情“风雨无阻”

2018年03月28日 17:24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大弟在新加坡结婚当天早晨,天空忽然转灰,看似就要降下滂沱大雨。

  家里的壮丁都赶去了接新娘,我们这群妇孺只好搭的士。因为要照顾老人小孩的关系,我们在匆忙间忘了带伞。一路上,雨势越来越大,我不禁发愁。结婚地点是在一个山坡上的小屋,还要走一段没有屋顶的石阶小道才到,打扮得那么隆重的老太太们和娇嫩的小娃,怎么走呢?

  眉头打结之际,车里的收音机忽然播出周华健的《风雨无阻》。词是那个年代的你我都滚瓜烂熟的,“……提着昨日种种千辛万苦,为明天换一些美满和幸福,爱你够不够多,对你够不够好,可以要求不要不在乎;不愿让你看见我的伤处,是曾经的风雨无阻……”听着听着,我不禁泪盈于睫,这不就是大弟的写照吗?想到一直像“牛”般辛勤工作的大弟终于娶老婆了,我这大姐不禁老怀安慰。快要到达目的地时,雨势开始变小,还出了太阳,我心里不禁为这好兆头欣喜,适才烦恼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大弟是个腼腆的人,他原本只想在婚礼上播那些童年、成长和结婚照合成的录影,但我坚持应该学外国人办婚礼一样,男女双方各派一人上台演说。我不想大弟的婚礼像一般华人婚礼般,大家吃吃喝喝,“饮胜”算数。

  在婚礼之前,我半推半逼着不够自信的小妹为他大哥讲些祝福的话。小妹有公众演讲恐惧症,自然抗拒,最后不得已答应了我。大弟看小妹为难,也想删除这一段,幸亏我这做大姐的威严还在,他们都“臣服”了。最后,小妹还拉了小弟垫底,想要逃过一劫,最后当然还是老老实实地上台了。最让我惊喜的是小弟,无需草稿,拿起麦克风就能说了。

  他俩回忆起当初到吉隆坡升学时的艰辛,并分享如何得到他们大哥的照顾。小弟说,那时他哥只有一张单人床,也毫不吝啬的让出来给弟弟睡,自己睡地板。好多人听到他们情真意切的演讲,眼眶都湿了。我想,这才是婚礼的真实意义所在吧!

  很多时候,即使我们兄弟姐妹的感情是“风雨无阻”的,可若能把它大声说出来,尤其是在婚礼上,大家才可以实实在在地感受那一份感动啊!(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作者:蔡湘怡)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