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焖烧”天如何保健?保持住处凉爽、注意补水

2018年08月08日 15: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科普:“焖烧”天气如何保健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 郭洋)近来几乎整个北半球都进入“焖烧”状态。持续高温给人们的健康带来极大挑战,不仅会直接引发中暑、热射病甚至死亡,还可能间接导致溺水、工伤增多,传染病传播加剧等后果。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公共卫生建议,各国专家也就热浪下如何保护健康纷纷“支招”。

  一、保持住处凉爽:注意测量室温,白天的理想室温应在32摄氏度以下,夜间最好不要超过24摄氏度,这对婴幼儿、60岁以上老人以及患有慢性病的人群尤为重要。

  白天可以拉上窗帘或百叶窗,防止过多热量进入室内;夜间和清晨气温凉爽时记得开窗换气。尽可能多地关闭不必要的电器。

  开空调时应关好门窗以节约用电,避免电网过载而停电。

  二、远离热源:如无法保持住处凉爽,可每天到有空调的公共建筑中待上2至3个小时。

  避免在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外出,尽量留在阴凉处。如果可以的话,避免剧烈身体活动。如果必须要活动,应在相对凉爽的时段进行,比如清晨4时至7时。

  不要将儿童或动物留在停放的车辆中。

  三、保持身体凉爽并注意补水:高温时可以冲澡降温,或使用湿毛巾等替代品。

  穿宽松轻便的服装,外出时注意防晒,如戴帽子、戴太阳镜和使用遮阳伞。避免使用垫子等容易积聚热量的用品。

  清淡饮食,少食多餐。规律补充液体非常重要,避免饮酒或摄入太多糖和咖啡因。

  四、帮助他人:多和家人讨论极端热浪,确保每个人清楚该如何应对。

  关注独自在家的亲友或邻居,特别是老年人。老年人通常饮水较少,原因可能是他们的饥渴感降低、打不开瓶盖、搬不动水桶等,因此要特别关注。

  如感到眩晕、虚弱、头痛、肌肉痉挛等不适,尽快到凉爽的地方并测量体温,注意补充水分,情况严重时立即就医。

  如果服用某些药物,还应询问医生这些药物如何影响体温调节和体液平衡。另外,许多药物须在25摄氏度以下的环境中保存。包括胰岛素在内的一些药物须放冰箱储存。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