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适时放下面子:懂得认错,反而会让别人给你面子

2018年09月13日 17:13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友情和面子,你觉得哪一样比较重要?一日,在WHATSAPP群组中,有人抛出了上述问题,引起了群组广泛讨论。出乎意料的是,在面对友情和面子时,很多人都选了面子,因为觉得朋友没有了可以再找,面子失去了,就等于输去了人格,失去了整个世界。

  我不能说面子不重要,但是我始终认为友情还是凌驾于面子的。

  让我举个例子。不久前的同学聚会,一位平日生意忙碌的同学,在缺席了数次后忽然加入聚会,所谓十年人事几番新,很多事物都已改变,可这位同学还不知道。

  席上,这位同学仗着以前和两位同学很要好,就拿这两位同学来开玩笑。这两位同学是金童玉女,女独自出席,就问对方怎么男方没出席?还拿两夫妇过往的恩爱情事来调侃,殊不知二人已经离婚了。

  因为这位同学不知现况,还继续追问两人的事,让场面非常尴尬。眼看同学越讲越兴奋,接下来什么事情会发生没人可料到,我只好拉他到一旁说明真相。

  这位同学当场呆住,不过他毕竟见过世面,于是立刻向女同学道歉,还调侃自己狗嘴长不出象牙,多嘴惹事,说罢还真的狠狠自掌嘴巴,让我们好气又好笑。由于他放下面子,在众人面前认错,女同学也以不知者不罪,化解了彼此的尴尬和僵局,保住了彼此的友情。

  我们都为这位男同学勇于认错而喝彩,虽然他口不择言在先,但至少他没有找借口推诿过错。这可不像时下许多人,做错事说错话了不但没有反省,还摆出一张无辜的脸说:“我怎知道会这样,我们老同学之间开玩笑,有什么大不了,怎么能怪我呢?”以此来为维护自己的面子和推诿过失。

  不可否认,碰到类似事情时,装“无辜”或许当下能维护自己的面子,但搞不好会因此而伤及当事人,甚至失去一份友情,以及破坏你在人们心中的美好印象。

  有时候,懂得适时放下面子认错,反而会让别人给你面子,并且不必丢人现眼。(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作者:洁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