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德媒记者结束五天湖南之行 携湖湘人文风情而归

2018年10月22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湖南长沙,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田中,德国电视二台记者正在拍摄。 杨华峰 摄
    湖南长沙,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田中,德国电视二台记者正在拍摄。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10月22日电(刘着之)为期5天的“德国媒体湖湘文化行”采访活动21日结束。来自德国广播协会、德国电视二台、《世界报》《纽伦堡报》《莱茵内卡报》等10家德国媒体的记者通过实地采访体验,记录下湖湘大地上文化传承和社会发展的生动故事。

  在湘期间,记者团一行走进长沙、醴陵、常德、张家界等地,体验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湘绣技艺,追寻湖南茶叶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足迹,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展开对话,了解湖南广电的创新体系及热播节目的制作故事,欣赏1380摄氏度窑火淬炼出的釉下五彩瓷精品,采访创多项世界纪录的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并聚焦旅游扶贫等问题。

  几缕丝线,在湘绣绣娘的手中化作一面身着戎装、一面女儿红装的双面异绣《花木兰》;一抔陶土,经过拉胚塑型、彩绘上釉,变成晶莹润泽的釉下五彩瓷器;一树嫩叶,被采摘、晾晒、揉捻、烘焙后成为生津止渴的饮品……一路走来,德媒记者的镜头和笔记中,收录了湘绣、湘茶、湘瓷等湖湘文化的鲜活场景。

德媒记者体验土家族“拦门酒”。 杨华峰 摄
德媒记者体验土家族“拦门酒”。 杨华峰 摄

  此外,多位记者提到,与袁隆平的交流是自己此行难忘的记忆。通过一个多小时的座谈,记者们不光赞叹这位年近九旬的科学家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贡献,更欣赏他勤奋而豁达的人生态度。“袁隆平将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杂交水稻这项崇高的事业,同时提醒着我们,还有人在饥饿中挣扎。”《法兰克福汇报》记者迈克尔·里特尔感慨地说。

  来自德国BZ传播公司的阿格瑞卡雅·奈斯莱汗则将此行的许多采访对象统称为“有故事的人”。在她看来,张家界梓山漫居的主人杜勇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的生意考虑的似乎不是收入,而是怎样帮助乡亲们生活幸福”。杜勇在上海打拼多年后,回乡建造了这座高端民宿,为村民提供工作和固定收入,避免他们因外出打工而家庭离散。

“德国媒体湖湘文化行”采访团探访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 杨华峰 摄
“德国媒体湖湘文化行”采访团探访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 杨华峰 摄

  “德国读者观众喜欢这样有人情味的故事,故事的发生地也值得一游。”阿格瑞卡雅如是说。行程中,媒体记者们见证了张家界作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在雨雾缭绕的大峡谷玻璃桥、乾坤柱、百龙天梯等景点,操着各国语言的游客们游兴不减,不时摆出各种造型拍照。

  神秘的“赶尸”、浪漫的“女儿会”、土家族茅古斯舞、苗族“哭嫁”……湘西地区绚丽的民族风情,同样吸引着德国记者们好奇的目光。“能一次欣赏到这么多不同民族独特的习俗和艺术形式,恐怕只有在中国才能实现。”在观赏完《魅力湘西》表演后,《度假和健康旅行》杂志记者马吕斯·勒维克恋恋不舍地说。

  令德国记者们欣慰的是,10月29日至11月1日,“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活动即将在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杜赛尔多夫市举行。届时,湖南艺术家们将献上一系列展演,让德国民众在“家门口”感受湖湘文化的多元魅力。(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