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我们对橘子竟然有这么多误解

2018年12月04日 14:4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们对橘子竟然有这么多误解

  橘子是冬季南北方的当家水果,果肉鲜美多汁自不必说,橘皮、橘核更是常用的优质中药。虽然橘子浑身都是宝,但是食用正确才会有益健康。吃了很多年橘子,直到今天有些人依然对它存在一些误解。

  橘子皮只要晒干就是陈皮?

  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樊新荣介绍,“百年陈皮胜黄金”,这是自古以来陈皮给人的印象。现代医学认为,陈皮具有化痰止咳、理气宽胸、降逆止呕、健胃消食、止泄止痢、利水通淋、通便、活血消症、解毒、截疟、驱虫等众多功效。很多人知道陈皮是个好东西,于是就把橘子皮晒干当作陈皮。但是,橘子皮晒干就是陈皮了吗?

  对此,樊新荣表示,其实陈皮的制作可不是光晒干那么简单。做陈皮需要将橘皮风干,然后存放于密封装置60—150天,用湿度为80%的潮湿空气加湿,以使果皮软化,待果皮软化后,将其捆绑固定、风干,然后再放到太阳下晒干,最后将其密封存放。

  陈皮存放的时间越久药效越好,一般放至隔年后才可以使用。因为陈皮隔年后挥发油含量大为减少,而黄酮类化合物含量会相对增加,这时陈皮的药用价值才能体现出来。

  新鲜橘皮泡水有益健康?

  还有很多人认为,橘皮和中药中的陈皮是同一种东西,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于是他们喜欢将剥下来的新鲜橘皮泡水喝,认为这样有益健康。可是,新鲜的橘皮真的能用来养生吗?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巩宏斌表示,新鲜橘子皮中挥发油含量较高,用其泡水,不但不能发挥它的药用价值,还会刺激肠胃。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王红蕊也指出,近些年,果农摘下橘子后大多用保鲜剂浸泡后再上市。保鲜剂为一种化学制剂,其对橘子的果肉没有影响,但橘子皮上残留的保鲜剂却难以用清水洗掉,若用这样的橘子皮泡水代茶饮,不仅不能养生反而可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橘瓣上的白丝难吃没营养?

  很多人觉得橘瓣上白色的丝不好吃,看上去也没有橘子果肉有营养,因此在吃橘子的时候常把它们扔掉不吃。

  对此,樊新荣表示,橘瓣上的白丝又名橘络,橘络是成熟果实的中果皮与内果皮之间的干燥纤管束,可能口感不比沁甜的果肉,但它并不是废物,具有行气通络、化痰止咳的功效,用于痰热咳嗽、咯血、经络气滞、久咳胸痛、伤酒口渴等症。

  此外,橘络中还含有一种名为路丁的纤维素,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的弹性和密度,减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渗透性,可防止毛细血管渗血、高血压病人发生脑溢血及糖尿病病人发生视网膜出血等,对于平时有出血现象的人,特别是有血管硬化倾向的老人,食橘络更有裨益,因此最好在吃橘子的时候将橘络一同吃下。

  孕妇吃橘子孩子会出现黄疸?

  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孕妇怀孕期间吃黄色的橘子会让宝宝出现黄疸。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樊新荣说,其可能源于橘子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如果短时间内大量摄入,肝脏不能及时转化,过多的胡萝卜素就会随血液流到全身各处,导致皮肤发黄。但是这种发黄只要暂停或减少食用橘子,多喝水,一般1月左右就会自然消失。

  而婴儿黄疸与宝宝的肝脏功能发育不好,导致胆红素代谢异常有关,与孕妇吃的食物是否发黄无关。相反,橘子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C参与氨基酸代谢,可增加身体抵抗力,参与解毒功能,以及胶原蛋白和组织细胞间质的合成,是人体正常代谢的重要营养物质。孕妇一天吃两三个橘子可以补充维生素C,美容养颜、保护心脑血管、增加食欲,对于胎儿也有促进其发育的作用,因此准妈妈大可以放心食用。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