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加拿大3日内连发两起恐袭 美加均提升防空警戒

2014年10月24日 10:1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国会枪击案的枪手。
图为国会枪击案的枪手。

  中国侨网10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24日报道,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日前发生国会枪击案,枪手在战争纪念碑射杀站岗的士兵后,闯入附近的国会大楼,曾与在内开会的总理哈珀仅一门之隔。目击者称,警方在国会内追捕枪手,其间开了最少30枪,枪手最终遭国会侍卫长击毙。哈珀表示,这是加国3日内第二宗恐袭,强调不会因此惧怕对抗恐怖组织。

  据悉,枪击案事发于当地时间上午约10时,哈珀当时与所属保守党的国会议员开会,突然听到巨响,其后传出枪声,“这显然在我们会议室门外发生。”哈珀其后安全撤离。

  枪手列高危人物 议员堵门自保

  一名议员表示,当时听到约10下枪声,有保安员走过来指示他们退到大楼后方。当地传媒发布的画面显示,持枪警员进入国会大楼,其间传出多次枪声。另有照片可见,议员在会议室反锁大门并堆放座椅,以防枪手闯入。据报枪手被击毙的位置距离哈珀身处地点仅18至21公尺。

  哈珀其后发表电视讲话,指枪击案不会令加拿大畏缩,反而加强决心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对抗恐怖威胁,以确保国家安全。警方起初表示可能还有另外两名枪手,但其后证实只有一名枪手,称“公共安全不再受威胁”。

  遇害士兵西里洛背部中两枪身亡,事件中另有3人受轻伤,警方一度封锁国会建筑物10小时进行搜查。受事件影响,加国股市曾急挫逾200点。

  警方证实枪手为32岁的毕博,正调查其行凶动机。据报毕博是加拿大人,近日改信伊斯兰教,被当局视为高危人物,护照已被没收,以防他赴外地参与圣战。毕博有多项犯罪纪录,包括抢劫及与毒品相关案件,曾被判入狱。当地传媒流传一张他的照片,他留长发,以围巾蒙面及手持长枪。

  枪手称“恶魔在身后” 其母为遇害兵流泪

  加拿大广播公司引述毕博的朋友巴瑟斯特称,毕博曾称“自己身后有恶魔”,还经常提及世上有魔鬼。巴瑟斯特表示,6周前在温哥华一间清真寺看见毕博祈祷,是两人最后一次见面,毕博当时称自己希望短期内到中东,但只是想研读伊斯兰教和阿拉伯语。

  加拿大媒体报道,毕博母亲苏珊是加拿大移民及难民局高级公务员,继父是利比亚商人。前邻居称,毕博在私立学校接受教育。苏珊受访时表示,为遇害的西里洛而非自己的儿子落泪,对事件感到难过。哈珀还到战争纪念碑献上花圈,悼念西里洛。

  澳新增国会保安 美加升防空警戒

  美国总统奥巴马事后致电哈珀,称枪击案是悲剧,华府会向加国提供协助。华府官员指,暂无迹象显示美国会发生类似袭击。美加两国已提高防空警戒。

  澳大利亚国会因应加国枪击案,国会大楼外持枪警员明显增加。新西兰也表示将检讨国会保安措施。

  此外,加拿大男子鲁洛20日在魁北克省驾车撞倒两名军人,造成一死一伤,疑凶遭警方轰毙。据朋友称,鲁洛支持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或因不满加国参与空袭ISIL,杀害加国军人泄忿。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