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从亚欧美非到大洋洲 侨胞们在海外筑起抗日长城

2015年07月06日 13: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1岁华盛顿侨社元老陈达平向记者介绍航空救国券。(《南方日报》/刘蓓 摄)
    101岁华盛顿侨社元老陈达平向记者介绍航空救国券。(《南方日报》/刘蓓 摄)
中国侨网泰国侨领蚁光炎之子蚁锦桐在曼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南方日报》/张梓望 摄)
    泰国侨领蚁光炎之子蚁锦桐在曼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南方日报》/张梓望 摄)

  编者按

  七十年八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微不足道,而在人生的道路上却已是来去无数。1931年到1945年,华侨华人支持中国抗战,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尽管风刀霜剑几十个轮回,但他们“念祖爱乡”的精神,如同南粤大地处处可见的榕树一样根深叶茂。

  2015年5月—6月间,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南方日报和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的采访团队,在广东省侨办和中国(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支持下,赴多个国家进行“华侨与抗战”的专题采访。

  从温哥华、华盛顿到马六甲、曼德勒,我们以脚步串成遥遥万里的行程,以浓茶充实苦追深挖的日夜,令那些变得模糊的史实故事和逐渐远逝的赤子身影又鲜活起来。

  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这是中国抗战史的一个部分,是海外华侨史的一个部分,是广东华侨史的一个部分。广东作为海外侨胞最多的全国第一侨务大省,我们有责任充分彰显侨胞们所作出的贡献,让这非同寻常的往事成为历史长河中永远屹立的碑石。

  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家国七十载 山河寸寸金》系列报道子系列“抗战中的海外赤子”,敬请垂注。

  2015年5月的母亲节,本报采访组赶上了在美国华盛顿由中国合唱团举行的音乐会。除了歌颂母亲,音乐会下半场演出转到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主题。气势磅礴的《黄河大合唱》,响起在座无虚席的大厅里。

  这场音乐会,拉开了当地华人纪念抗战的帷幕,各种活动和媒体报道异彩纷呈。连那些“90后”——以马里兰大学一批华人学生为主的年轻人,也在网络上开设纪念二战专栏,用英文向西方读者介绍华人抗战故事。中国驻美使馆副总领事张毅在大使馆向本报记者说,70年前,海外侨胞在毁家纾难之时,团结一心地支持祖国抗战。今日,大家的纪念也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和共同行动,是中华民族铭记历史、面对未来的希望所在。

  当年,日本侵略者的铁蹄悍然踏进中国,故土硝烟四起,生灵涂炭。远在异国他乡的1100万海外侨胞,为救亡图存奔走呼号、慷慨解囊,乃至牺牲生命。

  从1931年的“9·18”事变后,千百个侨团侨社在“团结抗日”的口号下第一次同心携手,在海外组成了抗日救国的统一战线。研究资料显示,在1931年到1945年这段非常时期,全球成立了900余个专门抗日的救国组织。海外赤子们组成延伸到世界五大洲的海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对中国抗战作出重要贡献。南方日报记者采访到101岁高龄的李达平,这位曾任全美福利总会主席的老人就亲身经历了这个万众一心的时刻。

  不能联合抗日则死

  海外侨胞早年出洋打拼,历经艰难困苦,甚至孤独地死在异乡。为了抱团取暖和壮大势力,各种侨团侨社应运而生。同姓、同乡、同行、同教、同思想,各国华侨社团共计约3500余个,相互之间有差异有矛盾,犹如千百条不同流域和流向的河溪。

  然而,遥远的中国传来炮响,打破了这种社团的平衡和平静。“日本侵略,山河变色。军阀割据,各省称王。列强瓜分,侵占海港。”在纽约市唐人街美国华裔博物馆里,这一段中英文歌词让我们恍如置身于那段悲伤岁月,感受到侨胞对家国苦难的牵挂和愤恨。

  1932年,十九路军在上海力挫日军。其中,200多位华侨组成华侨抗日救国义勇军也直接参战。海外侨胞闻讯无不热血沸腾,备受鼓舞。他们看到了希望,开始有组织地积极行动起来,在各国揭露日本侵华罪行,开展援助抗日的活动。这期间,团结一心渐渐成了越来越多侨胞的心声。当时的华文报纸《纽约商报》评论有言:“……在国内则入室有人,留海外则求生无地,处于今日之中国民众惟有两途:抗日则生,不抗日则死;联合则能抗日,不能联合则只有降日。”

  随着抗日形势日渐一日的紧张,海外侨社日渐抛弃各种成见与隔阂,整合社团力量,来支持中国的抗日。1934年4月,抗日名将蔡廷锴周游欧、亚、美、澳等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更是侨团团结的一次大行动。台湾旅美学者刘伯骥写道,当一路上宣传抗日的主张、控诉日寇罪行的蔡将军到达美国,纽约侨领司徒美堂亲自向各大城市的安良堂布置保安任务,并会同其他侨领联合组织欢迎活动。纽约各界侨胞组织了盛大欢迎大会,3000余人在码头迎接,空中还有3架飞机盘旋,蔡廷锴和侨胞们分乘300余辆汽车前往会场。那种阵势不仅令每个侨胞激动,也令其他族群人士感动。

  这一情景,记者在纽约得到印证,洪门致公堂仍保存着蔡廷锴访美时的老照片。侨胞陈美嫦女士给我们出示其父亲、衣联会元老陈金坚收藏的旧报纸,均有各大侨团“迎蔡”轰动场面的详细报道。这些海外华社对待抗日英雄的表现,显现出海外华侨社会对抗日的态度已经高度趋于一致。

  以陈嘉庚为首的南侨总会为例,它汇集了东南亚所有各帮派、各行业、各团体组织,领导成员有侨领、社会名流、记者、教师和基层群众的代表。美国旧金山的旅美华侨统一义捐救国总会,既有国民党右派参加,也容纳了美国共产党华人部、万国工人保险互助会三藩市分会等左派团体的代表。

  有军事专家分析,中华民族近代史为何如此屈辱,除了制度的原因之外,就是民众如一盘散沙。唯抗日战争,海内外炎黄子孙同仇敌忾,共御外侮。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觉醒,是中华民族命运的绝地重生。

  五大洲华人结成抗日救国团体

  欧洲也是法西斯肆虐的另一个地区,而侨胞们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仍然开展支持中国的抗日救亡运动。在“七·七”事变前,英、法、德、荷、比、葡、瑞士等国,以首都为中心的全国性的华侨抗日救亡组织已经建立。

  1937年“七·七”事变的消息,传到美国纽约后仅仅几个小时,在侨领司徒美堂等爱国侨领动员下,所有华侨社会团体联合建立了统一的华侨救亡组织——纽约华侨救济总委员会。

  美国当时最大的华侨抗日团体还有三藩市(旧金山)的旅美华侨统一义捐救国总会、芝加哥华侨救国后援会。前者直接统属的分会还有47个,遍及美国西部,甚至延伸到墨西哥、中南美洲300余处大小城镇。

  美洲的加拿大、秘鲁、厄瓜多尔和其他地区,也都分别建立了统一的华侨抗日团体。澳洲的悉尼,非洲的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南非等地,侨社也都组织了各式抗敌后援会、救国会。

【编辑:郑丽华】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