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杭州铁纪破“酒局”之害 去年以来228人被开除党籍

2017年06月27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浙江交警严查酒驾。 杨晓马 摄
浙江交警严查酒驾。 杨晓马 摄

  中新网杭州6月27日电(王逸飞 王晓苑 季轩)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党风政风明显改善,民风社风为之一新。但也需看到,以形形色色的“酒局”为代表的隐形“四风”问题也依然存在,更需铁规铁纪狠刹歪风。如浙江杭州市,便在2016年至今年5月底的不到一年半时间里,处理党员干部酒驾案件374起,其中县处级干部6人;228名党员干部被开除党籍。

  去年某个夜晚,一辆浙A牌照的小汽车被正在查酒驾的民警拦下检查。经血液检测,驾驶员血液酒精含量为173.4㎎/100ml,属于醉酒驾驶。经查这位驾驶员是一名党员干部,事后,其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党员干部理应带头遵纪守法,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参与‘酒局’以及违规‘酒驾’问题,一直以来坚持刚性执纪,严肃查处,决不手软。”杭州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解决党员干部由“酒局”引发的酒驾问题,早在2009年,杭州市相关部门就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酒后驾驶等交通违纪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理意见,并建立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抄告制度。

  根据规定,杭州市公安局每个月汇总全市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的酒驾等交通违纪违法情况,报送杭州市纪委。随后,杭州市萧山区、桐庐县等区县也参照这一制度出台了相关规范。

  2016年10月,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联动,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当事人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明确通过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共享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数据,实现了交管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的无缝对接。

  “‘酒驾’是对党纪国法三令五申的置若罔闻,反映出规矩纪律意识淡漠。”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说,党员干部“酒驾”背后,往往就是酒局饭局,不少还隐藏着‘四风’问题。

  其介绍,从查处的案例发现,酒驾背后多是与朋友、同事、老乡、战友,甚至是管理服务对象间的形形色色的“酒局”。严查“酒局”背后的隐形“四风”问题,一直是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关注的重点。

  据了解,今年以来,杭州市已查处违规接受监管服务对象宴请问题5起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人。“五一”、端午前夕,杭州市作风办通报了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要求全市党组织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

  一面扎紧制度的笼子,一面严明纪律、加强教育不放松。“‘酒局’问题处理结果在全区范围内指名道姓公开曝光。”日前,萧山区委下发通知,明确“违规组织或召集‘酒局’的一律从重处理”等“六个一律”从重处理情形。同时,该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全体区管干部逐一签订《远离“酒局”承诺书》。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2016年底,杭州市纪委发出通报,公开曝光6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问题。

  去年底,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2名工作人员下村工作结束后接受村干部宴请,闲林街道孙家坞社区居委会主任孙勤峰等社区及街道多名干部也受邀参加,并违规饮酒。宴席结束之后,孙勤峰酒后驾车,在返程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事后,孙勤峰及其他参与酒局的党员干部分别受到不同程度的党政纪处分。

  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对下属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不到位,闲林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田梅咏等5名领导干部分别受到通报批评、党内警告等处分。

  “该案实行‘一案双查’,就是为了进一步压实党委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余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邵伟斌表示。

  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做好监督执纪问责,深挖细查“酒局”背后的“四风”问题,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正风肃纪,正本清源。(完)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