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气候治理赢得外媒点赞:未来或主导新能源领域

2017年11月20日 07: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塞罕坝林场三代人55年的坚持坚守建设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创造了沙地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
     塞罕坝林场三代人55年的坚持坚守建设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创造了沙地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

  11月6日至17日,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就《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展开进一步商讨。这个气候协定寻求在本世纪结束化石燃料时代,转向风能、太阳能和其他清洁能源。中国的领导作用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气候政策的领导者

  “作为气候政策的领导者,其作用仍然是新的,其角色也是新的。”德国《新德意志报》如此评价中国在波恩气候变化大会上的新角色。

  报道称,中国正在改建其能源体系。仅在2017年,中国可再生能源的扩张将再次打破纪录。从1月到9月底,中国已经安装了42千兆瓦的新太阳能电池。这样,2017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数量达到德国的总规模。其它现代能源也在不断上升。中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比德国高出3倍,超过150千兆瓦。

  此外,中国的目标是争取到2030年,1/5的能源将来自清洁能源。报道称,中国正以一场环保攻势打造自己作为气候保护引领者的形象。

  中国正在筹备中的碳排放交易机制也成为外媒关注的焦点。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中国最高气候官员近日表示,全国范围碳排放交易机制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专家们相信,这将成为同类市场中规模最大的,超过欧盟的排放交易市场。德国《新德意志报》报道评论称,引入碳排放交易标志着全球能源政策的转折点。

  西班牙环球网站报道称,中国已经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世界领导者和模范。报道称,《BP世界能源展望》2017年版报告显示,中国已经走在绿色能源发展道路的前列,引领可再生能源市场40%的份额,这个数字超过了经合组织全部国家的总额,超过了作为清洁能源主要生产国的美国。此外中国生产全球66%的太阳能发电和50%的风能发电,是水电能生产无可争议的领导者。

  崭新机会的提供者

  中国的环保愿望为世界带来了崭新的机会。

  美国时事评论家、专栏作家法里德·扎卡里亚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正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产业,希望能主导被其视为未来交通产业的领域。中国计划在2025年出售的新车中,有20%是新能源车。这些政策将创造就业岗位——在中国已有360万人从事可再生能源行业。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中国于2015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其中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去年全国共销售50.7万辆新能源汽车。中国暂停扩大传统汽油车产能,目标是到2020年将新能源汽车年销量提高到200万辆。

  近日,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政府正在考虑恢复电动汽车生产许可的审批工作,这将为福特、特斯拉以及本土汽车制造商生产电动汽车打开大门。许可证计划是中国政府管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关键举措。中国政府最近宣布,将在明年6月前进行试点,允许外国汽车制造商在自由贸易区内设立全资电动汽车工厂。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全球嗅觉敏感的汽车公司闻风而动,开始在中国布局电动汽车生产。

  根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汽车业几大巨头纷纷将其主要的科研和设计工作转向中国,毕竟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汽车市场。

  此外,中国改善环境的意图为天然气进口奠定了基础。据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报道,中国政府确认,2020年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将占到10%(2015年是5.9%)。10年后,这个比例将是15%。这无疑成为相关企业眼中的大蛋糕。事实上,他们已经行动起来了。比如,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中美11月9日签署了在阿拉斯加落实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协议,价值430亿美元。

  能源转型的领军者

  “中国高度重视清洁能源技术,这使得中国在风能、太阳能、核能与电动汽车方面迅速崛起为全球领军者。”国际能源署的《世界能源展望》年度报告如是说。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刊发了题为《中国将赢得未来》的文章,称中国正聚焦经济、科技的下一个增长领域,以抓住未来。文章指出,现在,中国已经成为新能源设备制造的领先国家。2015年,中国坐拥全球最大的风力涡轮机生产商和两家顶尖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而且,根据联合国最近披露的信息,去年,中国对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达783亿美元,同时,360万人在这一领域就业。

  《纽约时报》也注意到,中国或在未来主导新能源领域。文章称,新能源的发展给了中国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大力投资清洁能源研发被当作提振经济的一个办法。每年,中国都向太阳能和风能等方面的技术投资数百亿美元,并大力支持高铁和地铁等节能交通方式。

  《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对能源安全的重视使得中国目光更加长远。美国清洁科技网刊文称,中国先确定新能源领域是一个关键的战略性市场,然后部署了所有可用的资源,并一步步实施计划——将太阳能发电能力扩大一倍,实施能源刺激措施,关闭100多家煤炭厂,扩大风能发电优势……

  当然,挑战无处不在。正如《纽约时报》指出的,中国的绿色行动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德国《新德意志报》报道也指出,能源转型会遇到挑战。比如煤炭拥护者们的立场。但是,更多人支持清洁能源。它的益处显而易见:空气越来越好,技术可以在全球销售,并创造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