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盘点议会外交的精彩瞬间

2018年03月04日 19:18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盘点议会外交的精彩瞬间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作为中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大的对外交往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多形式、全方位的对外交往格局。

  回眸过去一年,全国人大的外交工作有哪些亮点?对外交往中有哪些精彩故事?从一线亲历者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议会外交的一个个难忘瞬间。

  体验“红色之旅”

  在延安学习书院的电子留言簿上,一条柬埔寨文留言格外显眼——“柬埔寨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卓越领导下的中国道路”。这是书院的首条外宾观后留言,出自柬埔寨国会秘书处礼宾局副局长莫诺隆之手。

  2017年8月,全国人大邀请莫诺隆率柬埔寨国会工作人员来华参加研讨,并为其精心设计了一条“红色之旅”。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北京、延安、西安、上海和嘉兴,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延安学习书院、杨家岭、延安革命纪念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等。

  “红色之旅”的安排,使柬方国会官员对中国国情有了更直观全面的了解,对中国道路的正确选择和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认同,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愿望更加强烈。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和杨家岭,柬埔寨国会官员们冒雨继续参观。

  “中国共产党为中国设计的发展路径非常了不起,不仅符合中国和中国人民需要,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柬方希望借鉴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做法和经验,提高执政水平,摸索出一条符合柬埔寨自身发展的道路。”莫诺隆说。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邀请外国议员和议会官员来华研讨,是全国人大宣介治国理政经验、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人大故事的新的形式,也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的新亮点。

  每次接待外国议会团组访华,全国人大都会根据团组情况做出类似“红色之旅”这样有针对性的安排。2017年8月,昆明市博物馆的中国空军美国志愿队(“飞虎队”)展览,让一群美国青年感慨良多。这些平均年龄28岁的“80后”和“90后”,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邀请访华的美国国会议员助手。

  “参观展览前,我真的不知道,早在二战期间,美中空军就在艰苦条件下并肩战斗,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我们的已故临时参议长史蒂文斯曾是‘飞虎队’成员,为促进中美两国立法机关交往和中美关系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中国人民的高度评价。中国如此珍视美中两国的历史和友谊,令人感动。我希望将来能为美中关系发展出一份力。”代表团成员维索基如此表示。

  讲述真实的“西藏故事”

  “我本人是藏族,我夫人是门巴族,我儿媳是汉族,所以我的孙子1/4是藏族,1/4是门巴族,1/2是汉族,我们称他为‘团结族’。”在率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问泰国、日本时,代表团团长多吉次仁的一席话,引来听众会心的笑声。

  自2009年开始,全国人大出访团组中有一个特别的代表团——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

  近十年来,这个由土生土长的西藏人大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已出访16次,访问了20多个国家及欧洲议会,与国外官员、议员、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和交锋,与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座谈,介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宗教信仰自由、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等情况。代表团已成为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的一个重要“品牌”。

  2017年6月,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问泰国、日本。5位代表团成员均来自基层,他们以接地气的平实语言,分享个人的经历和感受,讲述寻常百姓真实而鲜活的“西藏故事”。在与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代表和日本学者座谈时,代表团播放了《美丽西藏》短片,与会人员一边观看短片,一边向代表团成员提问,原定两小时的座谈会延长了一倍的时间,交流气氛热烈。

  日本前参议长江田五月表示,代表团的客观介绍和真诚态度让自己很受触动。日本民众了解西藏主要是通过媒体报道,有些信息片面、歪曲。此次同代表团面对面交流,很必要,很重要,有助于全面、客观地了解西藏问题。

  此外,全国人大也积极邀请访华的外国议会代表到西藏走一走、看一看。2017年4月,美国参议员戴安斯率团到访西藏,在大昭寺、布达拉宫、色拉寺等地观摩了民众虔诚朝拜、僧人辩经场景,并游览了八廓街,与当地民众近距离接触,与信徒一起转经。

  戴安斯表示,西藏之行给他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西藏拥有非常独特的文化,自然环境优美,同时正在进行重要的经济建设,也是世界上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法国宫殿里的“中国年”

  在中国农历狗年春节之际,巴黎塞纳河畔的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官邸——拉塞宫欢声笑语,暖意融融。象征祥瑞的舞狮表演等一系列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民间艺术表演在拉塞宫登台,共庆中国新春,共享欢乐祥和,共期美好未来。

  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自2008年起开始举办中国新春招待会,2013年,议长决定此后将招待会安排在自己官邸举办。从此,每年的新春招待会均由议长亲自主持,上百名国民议会议员和参议员参加,成为巴黎庆祝中国农历新年中的重头戏。这充分显示了中法友谊的真诚与深厚,以及双边关系延续高水平高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年招待会上,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向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德吕吉转交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的新年贺卡和剪纸艺术品《富贵旺财图》。由满族剪纸世家传人傅清超创作的这幅剪纸,上面的宫廷狮子狗,俗称京巴,在中国被认为是福狗和守护神。

  德吕吉按照法国国民议会惯例,向中国驻法使馆赠送了法国甜品师用巧克力制作的狗年生肖雕像,冀望法中议会交往新年更上一层楼,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深化两国人民友谊做出更大贡献。

  春节,这个承载着中华精神内核的节日,因华人的勤劳、中国的发展和中法关系的高水平被赋予了更多内涵。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