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北京用20年时间回答:天空为何能变蓝

2018年09月17日 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北京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目标出炉  来源:央视新闻

  (经济观察)北京用20年时间回答:天空为何能变蓝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电 (张文绞)在近日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举行的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中国角”边会上,中国向与会代表和媒体分享了过去20年北京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成效与经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用数据表明,从1998年至2017年,北京各项主要污染物呈大幅下降趋势。

  资料图:北京石景山区上空,呈现蓝天白云美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贺克斌指出,1998年北京的空气污染呈现出燃煤污染和机动车排放混合特征,各项主要污染物均严重超过国家标准。到2013年,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年均浓度较1998年分别下降了58%、78%、24%和42%,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硫能够稳定达到国家标准。

  他进一步解释,在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间,北京空气质量改善步伐加快,优良达标天数增加,空气重污染频次减少,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明显,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细颗粒物(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70.4%、38.2%、17.9%、35.6%、22.2%。

  根据贺克斌的报告,经过20年的努力,北京基本解决了燃煤污染问题,2017年二氧化硫年均浓度达到个位数。机动车保有量在增长3倍多的情况下,对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污染物浓度的绝对贡献实现了双下降。

  总结北京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成就,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桢表示,过去5年,北京严格落实《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取得显著成效。他指出,污染治理是中国当前和今后要重点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经济发展要坚持走生态环保之路。

  据北京市环保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处处长明登历介绍,北京在实践、总结和学习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套有北京特色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体系。这一体系的逐步完善和有效运行是取得污染减排实效的保障。他举例,北京建立了完善的空气质量检测评价系统,严格执行了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启动了定期的监管和调查机制,制定了严格的排污收费标准,还积极鼓励公众参与环境保护与治理。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在大会上介绍了北京市空气质量监测体系建设和运行经验,以及北京市PM2.5网格化监测网络的开发和应用情况。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理事会主席斯里哈兰对北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希望未来与北京在改善空气质量、推动城市低碳可持续发展方面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和经验分享。

  联合国环境署气候和清洁空气计划负责人海伦娜表示,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开展污染攻坚战的决心和能力有目共睹。联合国环境署一直在和北京合作梳理总结20年大气污染治理成效和经验,未来将继续开展密切合作,希望北京能够成为实现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和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典范城市。(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