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国资委:央企港企优势互补 可加强合作“拼团出海”

2019年02月25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当地时间2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与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在香港共同召开“一带一路:由香港进”风险管理交流会。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招商局等10家中央企业的境外风险管理部门代表与香港企业及专业服务界别互动分享有关防范及管理“一带一路”海外项目风险的经验。

  【解说】国务院国资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张纪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近六年来,国资委积极支持中央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参与建设,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担了3000多个项目,央企在发展过程中往往也面临政治、经济、法律、金融、社会及环境等诸多风险,而香港有独特优势可以提供专业服务、商业咨询和风险管理服务等,她希望央企和港企加强合作,分享风险管理经验和实践,为拼团出海,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坚实的保障。

  【同期】国务院国资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 张纪辉

  希望中央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香港优势资源,提升风险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保证人员、资产及相关权益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香港地区是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开放最高的经济体和重要的金融中心,金融体系健全、监管法制完备、专业人才充足,在“一带一路”风险管理上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解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香港也将配合大湾区规划,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在场多名来自中央企业和香港企业的代表表示,香港和内地是互补关系,合作产生共赢。

  【同期】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公司总经理 郑晓哲

  大湾区规划纲要对11个地区给予了一个比较明确的定位。我觉得香港最大的优势是人才优势和信息优势,不同于内地的资金优势和实力优势,所以香港和内地应该是一个互补关系,所以香港应该定位在做好知识产权这方面的服务。

  【同期】香港测量师学会规划及发展组主席 姚逸明

  在风险(管理)方面,因为我们香港专业服务比较成熟一点,所以我们觉得可以(和央企)有一定方面的合作,比如说在法律方面或者是会计方面,在风险怎么去分担或者分开,可以有一些(项目)一起做。

  记者 郑兴 张致超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