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河北一位无腿老兵荒山爬行18年 种下1.7万棵树

2019年04月24日 13:4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生于1949 | 无腿老兵荒山爬行18年种下1.7万棵树,致敬!

  

  他是一名退伍兵

  他是一名无腿的残疾人

  他是"河北十大热心肠人物"之一

  他是共和国同龄人

  他是太行深处的种树人——马三小。

  

  马三小在种树 陈昊摄

  春寒料峭的三月,山中的寒意仍未消退。马三小熟练地备好棉手套,裹好棉裤,套上假肢,架起拐杖,将铁锹、镐头等工具放到三轮摩托上,他又要上山了。

  

  马三小植树所用工具 陈昊摄

  马三小今年70岁,生于1949年,是河北省井陉县马屿大沟村的一名退伍老兵。自2000年开始,双腿截肢的他,一直投身于荒山绿化工作,18年来,在太行山脉共植树1.7万余棵。

  “现在是春种的时候,今年有爱心团队帮忙种下了310多棵新树苗,我去给新树浇浇水。”马三小说。

  

  马三小在山上爬行 陈昊摄

  三轮摩托到不了种树的地方。马三小需要拿下假肢,穿上棉手套,背上工具,匍匐着爬行上山。这里的山多是乱石山,坡上常有滚石,地面更是碎石遍地,马三小一路爬来,身上沾满了刺人的干枝和苍耳,棉衣也常被碎石划破。

  

  马三小在山上种树时的裤脚 陈昊摄

  虽然条件艰苦,但马三小从未想过放弃。“我虽然没了双腿,体力又有限,但生命不息,种树不止,就算我每天爬着刨1个坑,1年就是300多个,每年也能种不少树。”他说。

  “虽然残了,但我是当过兵的人”

  1969年,20岁的马三小光荣参军,成为一名侦察兵。“部队里面规矩多,特别锻炼人。4年的部队生活,是我这辈子最怀念的时光。”

  

  右下为马三小 受访者供图

  然而,命运却和马三小开了一个“大玩笑”。

  在一次部队组织的支农活动中,马三小意外感染了败血症,虽经多次治疗,却仍未好转。因为身体情况,马三小不能继续适应部队的节奏,无奈之下,只得于1973年退伍返乡。

  

  马三小在脱下义肢 陈昊摄

  更不幸的是,1984年,马三小败血症复发,导致右腿患闭塞性脉管炎,情况持续恶化,他不得不在第二年截掉右肢的下半部分。从此他便成为医院和药房的常客,身体一直未能康复。2004年,马三小的左下肢因为同样的病情截肢。

  

  马三小在家中 陈昊摄

  多年来经历多次大手术,家境贫寒的马三小负债累累。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十几万的债务,一度只能靠拾荒维持生计。

  “吃不下,睡不着,每天就想着死掉算了,但是孩子老婆还在,我走了,他们怎么办?”马三小说。

  一次无意的机会,他看到山东农民植树致富的故事。“这件事(植树致富)启发了我,咱毕竟是当过兵的人,部队锻炼了我意志要坚定,定下了植树的目标,我就不能放弃。”

  卖不出的树和种下的希望

  2000年,马三小依靠拾荒攒下的钱购买了第一批树苗。“井陉这里山多水少,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的说法,咱们算是在石头缝里种树。”马三小说。

  

  马三小在种树 陈昊摄

  没有水,就靠自己提;机器上不了山,树苗就靠自己背;土里碎石多,挖坑全靠双手刨……马三小的树种得异常艰辛,好在第一批种下的37棵杨树次年全部成活了。

  随着第一批种下的树苗成长,木材收购商也纷至沓来。“每棵树能卖个百十块,我当时的确想着卖了树换生活费。”

  

  马三小在山上休息 陈昊摄

  但是,令所有人不解的是,马三小拒绝了所有的询价,突然决定不卖树了。

  谈到原因,马三小表示有两个。“政府的领导和我谈心了,说荒山植绿是造福后代的事,我种的树意义很大,能防风固土,卖了有点儿可惜;另外,种树多了,我也把这些树看成了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兵,砍了卖掉,舍不得啊。”

  种树18年,马三小老人只卖过11棵树,一次是为汶川地震捐款,另一次则是为患病困难学生募集治疗费。

  

  马三小和妻子王雪蕊 陈昊摄

  如今,马三小能够收到政府发放的抚恤金、养老金、低保金等近1000元,能够满足基本生活需要;更为重要的是,2008年他的事迹被社会关注后,当地政府、爱心企业和志愿者给了他不少帮助,如提供免费树苗、定制种树工具等,特别是2012年帮他修建了水井和5000多米长的输水管道,解决了种树养树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水源问题。

  

  马三小在爬山 陈昊摄

  “帮助多了,我更不想放弃种树了,树,就是咱们这个山沟沟里的希望!”马三小说。

  “生命不息,种树不止”

  马三小的妻子王雪蕊老人表示,希望丈夫能够停下来,不要再种了。

  “三小这几年种树,受了大大小小的伤,掉落山谷、划伤擦伤都是常事。像小拇指被截肢,胯骨粉碎性骨折也都发生过,家里人担心啊!他都70多了,我腿脚也有病,走不了路,哪受得了这些事折腾啊。”王雪蕊说。

  

  马三小的妻子王雪蕊 陈昊摄

  但是,对于马三小来说,种树已经成为他的事业,难以割舍。“我向志愿者和媒体保证过,生命不息,种树不止。虽然我老了,但我相信以后会有人接我的班,把树种下去的。我觉得我身体还可以,还能再种个18年咧!”

  

  远处山上,马三小所植树木 陈昊摄

  “作为一名军人,保卫祖国是至高的准则。我穿军装的时候是个军人,如今脱下军装了,我仍然是个军人。对我来说,退伍不褪色,保持人民解放军那种不怕苦、不怕死、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虽然我已经退伍40多年了,但我的军旅生涯还没有结束。作为一个老兵,绿化荒山是我的选择,也是责任,我要干出个样儿来,用事实说话,让所有人看到中国军人是能够成事儿的。”马三小说。

  作者:陈昊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