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留法学人谈十七大:科学发展观坚定报效祖国信心

2007年10月24日 09:01 来源:中国侨网




  10月20日,留法学者、学生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召开座谈会,畅谈对十七大的看法。

    十月二十一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留法学者、学生10月20日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召开座谈会,畅谈对十七大的看法,关注中国未来的发展。大家表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国发展战略,揭开了中国历史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新的篇章,更给科学人员及留学人员开辟了广阔的施展才能的空间。

  旅法生物医学会理事长叶非在回顾了中共发展的历史后认为,中国的政治制度正逐步走向成熟和稳定,这为执政党未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提供了保证。他认为中国的高速发展得益于中共的正确领导,也得益于良好的国际环境。这次世界对十七大关注的一个焦点是选举新一届领导人,产生领导人很重要,同样重要的是领导人的产生方式。这次是扩大了的差额选举,说明中国的民主方式正在推进。

  旅法工程师协会会长林平认为,这次大会,中国执政党提出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问题,要代表社会的先进生产力,代表中国最先进的力量,说明党自身在改变,素质在提高,会让共产党走向更加健康。大会也体现了中国对世界更加负责任的态度,不但强调国内的和谐发展,也强调倡导世界和谐,人与自然和谐,这说明中国共产党更加开放,对世界进步也将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主任研究员石德利教授表示,通过国外媒体对中共十七大的报道,看到了世界对中国的重视,特别是中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照搬西方模式的做法,反响很大。中国共产党走向更加开放,非党人士参政、担任国家重要职务,差额选举比例加大,都是努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做法。作为海外科学工作者,一是关注国家的强盛,二是国家的统一。对两岸问题,胡锦涛的讲话外电评论很多,认为不是仅仅说给陈水扁的,而是着眼于下一届台湾地区的领导人,是今后台湾当局比较容易接受的。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在今后几年,两岸实现统一。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主任研究员李皓教授认为,十七大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今后中国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并把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培养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作为重要的发展措施提出,给科学人员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一个科学的环境和氛围很重要,直接影响创新机制的发挥,希望法制保障、政策体系、激励机制等都落到实处。

  来自新疆的旅法访问学者吐尔逊江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教育公益性质,加大财政对教育投入,这很得人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也决定国家的发展方向,因此下决心抓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是今后和谐社会发展的关键。

  留学生代表、全法学联主席龚笃晟、巴黎学联副主席郑曾波、王世杰等,则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出发,畅谈了对十七大的感受。他们普遍认为,十七大后的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会持续、快速、健康地推进,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为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和工作指明方向,党的十七大对海归或新华侨华人来说是又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适逢为国服务、创业和工作的大好时机,他们表示抓紧时间学习,掌握先进本领,以适合国家的发展,参与创新国家建设的大潮。

  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白章德主持了座谈会,一等秘书安少康、三秘张小涛参加了座谈会。(齐剑)



编辑:刘郁菁】


相关报道
   · 悉尼华侨华人:十七大代表全球炎黄子孙共同心愿
   · 意大利华侨华人热议十七大 坚信中国更繁荣昌盛
   · 米兰侨界举办座谈 欢庆中共十七大胜利闭幕(图)
   · 海外侨界致贺十七大 祝愿中国经济繁荣社会和谐
   · 旅法侨学界召开十七大座谈会 畅谈感想展望未来
   · 中国旅英学子代表座谈中共十七大 畅述心得体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