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胡新文:情系热带农业教育

2006年12月01日 14:13




(神州学人图)

  1999年10月,胡新文在日本留学期满,他婉言谢绝了日本国立生物资源研究所的挽留回国;2003年10月,他妻子在国外留学5年期满并获得博士学位,也被他“拉”了回来。

  从日本留学归来,胡新文服从学校安排,担任了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农学院是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的核心学院和主干学院。学院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发展。胡新文在就职演说中说:“我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和年轻干部,绝不能坐享其成,不能等待观望,应该积极进取,开拓创新,追求卓越。”

  上任伊始,胡新文提出“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提高学院办学实力和办学质量”。为进一步改善热带农业高等教育的学科结构,几年来,他主持创办了生物技术、动物学、草业科学、环境科学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技术专业在短短4年的办学时间内,从教学条件、师资力量、生源状况等方面,该专业都已成为全校最好的专业,也是学院和学校的热门和品牌专业。2005年6月,生物技术专业送走第一届毕业生,全年级88个同学,有38人考上硕士研究生,占43%。这在海南高等教育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2000年10月,在学校已有作物遗传育种博士点的基础上。胡新文完成了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这使得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具有在作物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点的资格,为海南省研究生教育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平台。依靠这个平台,华南热带农业大学自主设置了作物栽培与耕作学、农业生物技术、植物分子遗传学、种质资源学、植物分子病理学5个新的博士点。

  2001年6月,胡新文全力以赴申报作物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学科。胡新文完成的申报材料得到了全国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并以高分在评审中顺利获得通过。

  5年来,胡新文主持学科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目前学院拥有了一个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一个海南省唯一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农学院博士点从1个增加到7个;硕士点从4个增加到15个;本科专业从3个增加到8个;在校本科学生人数从600多人增加到近2000多人;在校硕士生从50人增加到380人,博士生从14人增加到72人。

  胡新文还很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深造与提高。5年中,有20多位青年教师在他的支持下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有一段时间,植物教研室同时有4位教师在外攻读博士学位,为了使他们安心学习,他主动承担了他们的教学任务。在2002年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他所承担的本科植物学教学获全国高校植物学测试第一名。

  几年来,只要有硕士、博士想来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工作,胡新文每一次都亲自到机场、码头、车站迎接,全程陪同他们在海南考察。几年来,他从国内外引进硕士、博士20多名。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人数从2000年仅1人增加到17人,具有硕士学位人数从7人增加到51人。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比例达到80%,超出了国家高校师资力量评估的A级标准,这对于地处偏远的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来说,是难能可贵。

  在完成学院院长繁重管理工作的同时,胡新文从未放松自己的业务,在多年的科研工作中,他出版专著3部,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完成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10多项,先后获全国高等学校优秀著作奖、省科技进步奖、省教学成果奖20多项。

  2005年7月,胡新文又参与制定了海南省“十一五”和“2020”年教育发展规划。他积极响应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立生态省的号召,主动承担省生态扶贫项目,发动学院教师,在五指山指导农民种植林下阴生经济植物1000多亩。他根据海南省少数民族地区的迫切需要,推动农学院主动承办海南省少数民族地区农村技术骨干专修班,培养技术骨干40多名。

  2000年,胡新文被破格晋升为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04年,他荣获全国科教兴国创新人才奖、海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05年,他被评为海南省劳动模范,2005年11月20日,他受邀参加了在香港召开的2005年度世界知名人士大会,并被授予教育成就奖。

  敢于构思未来,是无限生命力和自信心的表现;只有那些心里装着明天的人,才会全力创造着今天,胡新文正在向新的目标进发。(来源/神州学人,作者/海农)



编辑:唐伟杰】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