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秀美时尚贝鲁特

2007年05月21日 16:05 来源:新华网

    黎以战火结束9个月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虽给人满目疮痍之感,但就像破旧衣衫难掩天生丽质,依山傍海的贝鲁特风光旖旎,生活仍在活色生香地继续。

  秀美不因时局而减

  贝鲁特位于黎巴嫩海岸线中部突出的海岬上,背靠黎巴嫩山脉,气候凉爽湿润,全城随海边大大小小的山丘起起伏伏,最低处伸入地中海。从黎巴嫩山脉盘山而上,山腰处建筑多为白色或红色,嵌在碧蓝的海与葱郁的山之间。山上生长着著名的黎巴嫩雪松,端庄挺拔,树冠似塔,松球粉绿,黎巴嫩国旗和国徽的图案均取自这种雪松。时值初夏,白雪依稀见于山巅。

  内战后的贝鲁特被一分为二,东区为基督教徒居住区,教堂遍布;西区为穆斯林居住区,清真寺众多。现在东区和西区的划分已不很明显,许多地方基督教堂和清真寺比肩而立。

  贝鲁特的许多建筑弹痕累累,装甲车和荷枪实弹的士兵随处可见,街头有许多政治领导人的画像。反对派自去年12月起在贝鲁特市中心静坐抗议。许多抗议者露天生活数月之久,俨然成了“露营党”。他们支起桌子,喝茶聊天,似乎把抗议场所当成了家。

  贝鲁特的秀美风光虽不因时局而减,但经济却萧条了不少。昔日酒吧、咖啡馆和名牌服装店云集之地,如今岗哨密布,生意惨淡,许多店铺关门。虽然旅游旺季在即,许多旅游纪念品店和餐馆老板并不乐观,大批海景房人去楼空。

  时尚不因时局而缺

  经历了长期内战和去年的黎以冲突,贝鲁特要恢复“中东巴黎”的风采尚需时日,但当地人似乎从未改变对生活品质的追求。除阿拉伯语外,很多贝鲁特人能讲英语和法语,法语尤为普及。

  贝鲁特人爱漂亮体现在各个方面。超市、商场、咖啡店和餐馆的装修精细入微,颇具匠心;服务员的制服干净考究;逛街的男男女女个个衣冠楚楚。在贝鲁特市政府近日举行的年度游园会上,就连志愿者的服装也经过专门设计。在游园会上,家具、食品和美容用品琳琅满目。一位卖橄榄精油的50多岁的摊主介绍起自制精油和香皂的好处来如数家珍,言谈中颇以世代相传的手艺为傲。

  黎巴嫩诗人纪伯伦说:“你们有你们的黎巴嫩难题,我有我的黎巴嫩美景;你们的黎巴嫩是解不开的政治死结,我的黎巴嫩是巍峨高耸、直插蓝天的山岳;你们的黎巴嫩是形形色色的教派和政党,我的黎巴嫩是攀登岩石、追逐溪流、在广场游戏的少年。”

  贝鲁特到处可见国际连锁餐馆和酒店。入夜,时髦的年轻人会去酒吧云集的莫诺街喝上一杯。置身贝鲁特酒吧,衣香鬓影中,记者想起了经典歌曲《黎巴嫩之夜》:欧洲游客爱上了黎巴嫩女郎。女郎说:“昨夜你梦中,有没有听见甜蜜的摇篮曲,和着那深夜的枪声?”

  今夜的贝鲁特享有安宁,愿战火永成记忆。(记者 胡丹丹)



编辑:唐伟杰】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