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侨胞设贤銮奖31年奖助学 累计捐资逾2千万

福建省泉州贤銮福利基金会举行第三十一届“贤銮奖”颁奖大会。 陈龙山 摄

福建省泉州贤銮福利基金会举行第三十一届“贤銮奖”颁奖大会。 陈龙山 摄

  中国侨网泉州8月15日电 (张立建 陈龙山)福建泉州侨胞何瑶煌设立“贤銮奖”,坚持奖学、助学并重,已成为侨乡泉州一张靓丽的名片。15日,泉州贤銮福利基金会第三十一届(2018年)“贤銮奖”颁奖大会在泉州市第七中学举行,1174名优秀学生获奖。

  福建省泉州贤銮福利基金会是侨胞何瑶煌于1986年9月捐资创办的社会公益事业。何瑶煌早年背井离乡、南渡谋生,事业有成后心系家乡,先后捐资兴建学校,修建码头和道路,并捐助贫困家庭和学生。1988年,福建省泉州贤銮福利基金会设立“贤銮奖”,旨在支持地方教育事业,激励培育优秀人才。

  福建省泉州贤銮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一聪介绍,何瑶煌于1980年出资捐建一高楼,为了铭记父母辛劳抚育恩泽而命名为贤銮福利大厦,并以大厦出租收入作为奖学助学资金。31年来,共有13954名优秀学生获得“贤銮奖”,累计发放奖学金、助学金2071.85万元。

2018年,共有1174名优秀学生获得“贤銮奖”,发放奖学、助学金150万余元。 陈龙山 摄
2018年,共有1174名优秀学生获得“贤銮奖”,发放奖学、助学金150万余元。 陈龙山 摄

  根据福建省泉州贤銮福利基金会第三十一届(2018年)奖学、助学实施细则,共有来自泉州市的110名小学优秀毕业生、120名中考优秀学生、92名高考优秀学生等1174名优秀学生获得“贤銮奖”,基金会发放奖学、助学金150万余元人民币。期间,获奖学生还登台接受表彰。

  2018年“贤銮奖”获得者、来自泉州五中的高中毕业生黎善达介绍说,他即将奔赴北京大学开始新的学业,6年前他作为小学优秀毕业生荣获“贤銮奖”,当时是充满了懵懂,当成一次普通的奖励。而这次再获“贤銮奖”后,他对侨胞何瑶煌有了更多的了解,更能明白这一奖项的厚重,这也将激励着他今后的求学之路。

  来自泉州市上村小学的苏达坤获评2018年小学优秀毕业生并荣获“贤銮奖”,其父亲苏以祥一早就陪他来领奖,并在台下为他鼓掌加油。苏先生说,“平时忙于生意,都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孩子读书和生活,看到他这么争气,我也为他感到骄傲。”

  “‘贤銮奖’颁发已达31年,不断适应科教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在相关奖项和奖金的设置方面不断进行优化和完善。”福建省泉州贤銮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刘碧霞介绍,“贤銮奖”奖掖范围不断扩大,奖学层次不断增多,设立了小学优秀毕业生、外来工子女小学优秀毕业生奖、高考优秀生奖、学科竞赛奖项等较为完善的奖学助学体系和19个奖项。

  据悉,福建省人民政府先后于1985年、1990年、2000年三次为何瑶煌颁发金质奖章、奖匾和荣誉证书。2004年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政府又为何瑶煌立碑表彰,以颂扬其慷慨捐资,兴学育才的突出贡献。(完)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