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归侨:深切感受着祖国翻天覆地的巨变

  原标题:我家与改革开放的不解情缘(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年)

  编者按

  华侨华人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受益者。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展示广大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同行过程中的个人经历与家国情怀,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5月-9月开展“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我们从中择取数篇文章以飨读者。

  我是一名越南归侨,1975年出生于越南。1978年,我们一家经过一个多月的艰难辗转,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同年,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高速发展道路,我们越南归侨有幸成为了与中国改革开放一路同行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40年来,我们越南归侨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辛勤耕耘,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见证着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从贫穷到富裕,从落后到强大,我们深切地感受着祖国翻天覆地的巨变,我们始终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1978年4月25日,带着久别回家的喜悦,父亲牵着母亲,拉扯着我们兄弟姐妹踏着红河水进入了河口县。那时,母亲已经进入临产期,进入河口当天,母亲被送进了医院,顺利生下了弟弟。由于正赶上祖国大力建设四个现代化,弟弟取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名字:曾四化。匍匐在红河边上,呼吸着阔别多年故土的芬芳,父亲这位久别回家的游子,热泪盈眶!

  回国后,我们一家被安置在宾川县太和华侨农场。作为翻译,大哥应征入伍,其他的哥哥姐姐都顺利地进入学校上学,我和弟弟还小,待在家里。作为越南归侨,虽然在生活上我们得到了国家的许多照顾,但是,当时干集体挣工分,由于我们兄弟姐妹太多(我们家共有兄弟姐妹八个),而家里的劳动力只有爸爸、妈妈和大嫂,所以我们的生活依然很艰难。

  1983年,国家出台政策,土地承包到户,我们迎来了回国后的第一个春天。我们家分到了十多亩地,还有一个大菜园子。家里养了猪、鸡,种了各种蔬菜,爸爸妈妈明显比原来忙碌了,但多劳多得,他们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第二年,爸爸因地制宜,在家里安装了碾米机,为队里的农户和附近的村民碾米,赚点零花钱。至此,我们家开始脱贫了。年底,家里买了一辆永久牌自行车、一台山茶牌12寸黑白电视机,为此,我们兄弟姐妹不知道兴奋了多久!

  春节前夕,家里来了好多陌生人,听说是县里的领导和带着相机的记者,来了解家里的生产生活情况,还带来了我们爱吃的糖果和饼干。亲切的交谈中,父亲七拼八凑,算上家里的一台碾米机、一台磨面机、一台电视机、一辆自行车、两只肥猪、几十只鸡鸭和不多的积蓄,我们家居然也成了令人羡慕的“万元户”。不知道父亲是否还珍藏着那张沐浴在阳光下大家挺着腰板微笑着的合影。

  在经济开始好转的同时,家里的喜事也接踵而来。先是大哥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光荣地从战场上凯旋归来,接着是大姐考取了师范学校,二哥也考取了军校。我们其他兄弟姐妹的学习成绩也不错,奖状贴满了一大面墙。乡亲们都说我们兄弟姐妹有出息,这是爸爸妈妈最引以为豪的事了。经济虽然好转,但是爸爸却没有丝毫的轻松。大哥转业后,家里虽然多了一个劳动力,但是,加上小侄女,我们家一共还有八个孩子在上学,爸妈肩上的担子依然很沉重,虽然解决了温饱,但是要想致富,单靠那几亩薄地还是难如登天。

  就在爸爸为脱贫致富一筹莫展的时候,我们迎来了第二个春天。1987年,国家出台新政策,广大归侨侨眷可以投亲靠友或自谋职业转为城镇居民户口,国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这让有一定经商头脑的爸爸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经过一番筹备,1988年我们一家从农场搬到了县城,在城里开了一家小餐馆和一家小百货商店。经过几年的打拼,家里的条件逐步宽裕起来,哥哥姐姐也陆续参加工作了,两个姐姐都成为了人民教师,二哥也成为了一名军官。这时,爸爸又把目光投向了老家蒙自。1992年,蒙自被列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爸爸看到了美好的前景,我们又举家搬到了蒙自。回到阔别40多年的家乡,爸爸更是铆足了劲,一心带领我们奔小康!在爸爸的带领下,我们全家团结一心,努力拼搏,为共建美好家园努力奋斗。

  从记事起,就常听父亲教导我们兄弟姐妹:“在我们最艰难困苦的时候,是党和国家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我们,我们要永怀感恩之心。

  时光飞逝,如今,我们兄弟姐妹都成家立业了。经过多年的苦读,我顺利地考上了昆明医学院,成为了一名医生。2007年,由于拥有归侨身份,我被选调进入侨联工作,还担任了侨联主席。

  遗憾的是,妈妈由于患病离开了我们。此后,爸爸年老闲居在家,大哥接手爸爸的生意,在蒙自开了家小商店。三哥和四哥在乡镇上承包了几十亩地开了一家种养殖公司,种植苹果、养猪养鸡,还打算开一个农家乐餐饮店。二哥从部队转业后成了一名优秀的警官,姐姐已经从教师岗位光荣退休了,弟弟大学毕业后也有了稳定的工作。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们一家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家人团聚时,父亲常说:“我们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全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

  我们这个大家庭就像祖国大家庭的缩影。祖国的每一次变化,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每一次新政策的出台都会让我们的生活来一次飞跃。

  与改革开放风雨兼程四十年,我们的生活实现了从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我们的社会实现了从封闭、贫穷、落后到开放、富强、文明的历史巨变。我们的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深深地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骄傲、自豪!香港、澳门的回归;长江三峡工程的建成;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神舟宇宙飞船的成功发射和胜利返回;自制航母的成功出海;和谐列车的高速迈进;中国工程享誉世界,处处彰显着祖国的强大和繁荣。

  每当看到五星红旗在空中飘扬,听到《义勇军进行曲》在空中回荡,我总是热血沸腾,总是在心中呐喊:祖国,我为你骄傲!祖国,我为你自豪!(曾远全)

  (作者系越南归侨,现住于云南省蒙自市)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