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国华侨方延川:在国外吃过不少苦 爱国之情更深切

  中国侨网1月8日电 据湖南省侨联网站消息,最近,在不少湘潭人特别是华人华侨、归侨侨眷中逐渐兴起一种新风尚:在各旅游景点、各大小活动中,华人华侨与鲜艳的五星红旗合影留念。而发起这一活动的就是湘潭市老归侨联谊会主席方延川等人,他们希望通过“带着国旗看祖国”这一活动,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爱国爱乡热忱。

  生于泰国 回国后积极参政议政

  今年67岁的方延川出生于泰国,后随父母一起回到祖国。他历任湘潭电化厂扩建办公室副主任、中外合资湖南湘进电化有限公司工程部长、湘潭电化集团公司技术处长、技改处长兼环保处长、质保处长、电化集团湘潭力源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湘潭电化锌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获得过湘潭市劳动模范、湘潭市优秀人大代表、省、市先进归侨等荣誉。

  在湘潭电化集团工作期间,方延川参与完成了电解二氧化锰、过氧化氢、十二醇硫酸钠、供热给水等多项重大技术改造的设计、制作和安装工作;参与完成了重庆嘉陵化工厂1500吨/年过氧化氢工程的设计、制作和安装等工作。

  方延川担任市、区政协委员期间,积极参政议政,共递交提案62份,成为湘潭岳塘区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参与经济建设的典型。他最具代表性、典型性的提案有:《建立高效物流系统,把湘潭培育成国内物流中心》《关于加强我区市容环境长效管理的几点建议》《加快湘潭市市政管理现代化的主要对策》等。他撰写的调研报告《株洲、湘潭、衡阳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入选湖南省侨联的论文集。

  退休后,方延川仍担任湘潭市老归侨联谊会会长,积极组织看望慰问老归侨的活动,用最简单、最节约的方式,到行动困难的老归侨家给他们包饺子,把党和政府对老归侨的关心送到他们身边,得到上级领导和老归侨的赞许。

  “带着国旗看祖国”表达爱国之情

  “很多老归侨都在国外吃过不少苦,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大家的爱国之情更加深切。”方延川说,老归侨们很多时候都会谈及“如何更好地表达爱国之情”这一话题。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湘潭市的归侨们想到了“带着国旗看祖国”这一爱国方式。在老归侨群和朋友圈里,方延川发出倡议:“去各地旅游前,请准备一面国旗,把你们的风姿倩影和祖国的秀丽山水与五星红旗一起留在影像中。”

  通过自己出资和爱国侨眷们的赞助,方延川制作了一批五星红旗和印有“我从湘潭来”字样的旗帜,并将这些旗帜分送到各基层侨联。部分旅行社知道消息后,也主动与他联系,申请参与活动。

  方延川说,不论侨界内外人士都可以领取旗帜参加活动,但在活动结束后,要传回5张与国旗合影的照片。针对照片,方延川也有要求,那就是拍摄国旗一定要态度严肃,完整展示国旗的风采,照片背景还不能有广告嫌疑。

  目前,方延川的微信中已收到不少团队、个人传回的照片,有的来自张家界、广州等地,也有的来自国外的活动现场。

  “与国旗一起合影,心中会陡然升起浓浓的爱国之情,作为湘潭人的自豪感也会油然而生。”一位参加活动的市民说出了肺腑之言。

  老侨联谊会会员大多数为老华侨,年纪大,行动不便,方延川决定改变以往的联谊方式,由户外活动变成上门走访。每当天气晴朗,他都会和较年轻的华侨带着提前准备好的食材,一同上门看望老归侨。

  “许多老归侨都是独居生活,子女在外工作。”方延川说,我们一同炒菜、包饺子,不仅可以增加彼此之间的友谊,还可以锻炼身体。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曾在异乡打拼的归侨们对它都有一种深厚的感情。老归侨们时常和方延川说,要是自己腿脚方便,肯定要带着国旗出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为满足老归侨们的心愿,从今年5月初开始,方延川发起了“带着国旗看祖国(世界)”活动。一时间,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归侨侨眷们纷纷在各个旅游景点与五星红旗合影,表达侨界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

  “无论是华侨还是华人,祖国都是哺育我们的母亲,是我们生命的摇篮。”方延川说,无论身在何处,每当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都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