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两会”:寻找侨乡消费增长新潜力点

夜晚的江门万达广场流光溢彩。南方日报记者 杨兴乐 摄

夜晚的江门万达广场流光溢彩。南方日报记者 杨兴乐 摄

  “消费提档升级”成两会讨论热点,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目标增长7.5%

  侨乡消费增长的潜力点在哪?

  “江门要积极发展‘夜经济’,打造区域消费新热点。”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在此之前的江门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也提出,江门要培育新兴消费,推动消费升级。

  促进消费升级,成为2020年江门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的热点话题。

  消费确实是侨乡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2019年,江门消费和外贸稳中向好,“春夏秋冬”促消费平台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1500亿元,全年旅游总收入达到690亿元,增长超过17%。

  今年,江门提出,要力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这一增速,高于江门今年的GDP目标增速。目标如何实现?商圈建设、以会促销、全域旅游成为代表委员和业内人士们讨论的关键词。

  撰文:李霭莹 叶芷晴

  商圈建设

  “夜间经济”成消费新动能

  华灯初上,蓬江区育德街的烧烤店人气正旺,食客们在20摄氏度的冬天里大快朵颐;去年9月新开业的江海广场迎来了刚下班的一波客人,火锅、日料、烤鱼、茶餐厅任君选择;新会美吉特广场五楼的影城进入客流高峰期,最晚的一场电影在零点之后才散场。

  去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确定适应群众需要促进商品消费和文化旅游的措施,更大释放最终需求潜力。沿着“夜间经济”与博物馆相融合的思路,江门延长了各博物馆、美术馆的开馆时间,并着手开发博物馆夜游线路产品。

  去年国庆假期,江门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美术馆全部延长开放至晚上10时,吸引夜间观展市民游客超过4000人。夜游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的市民不仅可以在夜间放慢脚步慢慢观展,还可以享受与白天一样的讲解服务,体验独特的“博物馆之夜”。

  带动消费,汇聚人气是关键。江门市委提出,江门要优化城市商圈布局,加强蓬江、江海、新会三区融合,重点在江门大道沿线和三区交界处布局能汇集人气、淡化边界、方便市民的重大三产项目和公共服务项目。三区融合的思路不仅为新兴商圈提供了相对广阔的土地资源和客流储备,还为“三区并进”布局中都市核心区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能。

  1个月前,高新区(江海区)举行了第四季度重大项目动工活动,江海万达广场、明泰广场两大商圈正式动工。数据显示,江海万达广场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总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江海万达广场将成为集购物、文化、娱乐、餐饮、休闲、商务等于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

  “要发展好‘夜间经济’,关键是给消费者提供集行、赏、食、游、购、玩于一体的消费体验。”今年两会,江门市人大代表梁汉文带来了12份建议。在《关于积极推动江门市夜间经济发展的建议》中,他提出可以结合侨乡文化,培育富有五邑特色的夜间消费模式。“可以打造夜游侨都、夜赏侨曲、夜品侨味、夜购侨货等一系列夜间消费活动,培育专属于江门的夜间消费品牌。”

  江门市政协委员,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赖惠镇在今年提交的建议中指出,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政策,对“夜间经济”场所加强管理、完善配套,“例如交通部门延长公交运营时间,公安部门加强治安巡逻,城市管理部门做好垃圾清运等工作”。

  以会促销

  现代服务业带动消费升级

  “我平时都没有时间去各个楼盘踩点。”去年12月底,为期一周的2019江海·促消费(冬季)“123买年货”购物节暨首届房企品鉴展览会在江海广场举行。市民旷小姐为房展活动点赞:“来逛街还可以顺便看楼盘,一举两得。”

  参展商江门二沙岛项目的工作人员透露,活动期间他们共收到近400个客户登记电话,仅仅在元旦当天下午就有过百名市民前来展位咨询了解。江海广场商管总经理喻益和说,活动期间江海广场的人流量比平时提升了两成左右,带动商场服饰、餐饮等商铺销售额明显增长。

  在今年的两会上,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一组数字:2019年,江门搭建“春夏秋冬”促消费平台,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1500亿元,增长7.5%。江门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江门会展业发展势头强劲:2018年,江门共举办近70个展览,比2015年翻一番。2019年,江门陆续举办中秋国际车展、江门秋季茶业紫砂博览会、粤港澳大湾区(江门)名特优新农产品推介等会展活动,带动汽车、茶业、农产品等多品类商品的销售与推广。

  1月10日—13日,第十一届珠中江进出口商品展销会在广东珠西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超过500个展位展现了30个国家和地区的特色优质商品,为江门迎来了2020年“以会促销”新局面的“开门红”。江门市政协委员冯旭初说:“会展是个一举两得的活动。”江门本土的特色产品在会展中得到曝光,为开拓外地客源提供了可能;与此同时,普通市民也能够在会展中购买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商品,购物欲望被大大刺激。

  2020年,江门市政府提出要制定出台会展业扶持政策,充分利用珠西国际会展中心等资源,积极举办大型会展,推进“以会促销”。1月8日,江门市委全会也指出,江门要提升现代服务业,举办进出口商品博览会,着力发展会展经济;同时开发人民群众从衣食住行到身心健康等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生活服务,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家政正是新兴生活性服务业的其中一个行业。去年9月,《江门市“五邑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江门将围绕“一园区、一基地、一平台、一品牌”的建设目标,建设“五邑家政”人才培训联合体和数字化信息平台。“高质量的家政服务可以满足人们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江门市朗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怀磊致力于将家政与互联网结合,为长者提供全天候智慧养老服务。他的目标是立足江门,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广阔的消费市场。

  全域旅游

  大项目带动文旅大发展

  全年接待游客超过7600万人次,增长18%;旅游总收入690亿元,增长17.5%。在2020年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文旅产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去年9月,台山市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1月,恩平市成为全国首个“中国避寒宜居地”,开平市成为全国首个“世界名厨之乡”。12月,新会区睦洲镇石板沙村荣获“2019年中国最美乡村”称号,新会区荣获“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称号。

  “积极推动全域旅游,开展侨乡历史文化游径和美丽乡村旅游建设,加快赤坎古镇、古劳水乡、台山海丝史迹考古遗址公园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在2020年江门市政府工作安排中,多个文旅项目被“点名”重点发展,开启了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的文旅之路。

  2019年12月底,新会区睦洲镇石板沙岛首届疍家文化旅游节开幕,主办方发布了疍家娃“虾仔”“蚬妹”IP形象、疍家服饰设计、疍家歌曲《疍家情》和手绘地图等系列原创文创产品,让群众在乡村游中了解疍家的历史与风俗。去年,石板沙升级了石板路、风情街、中心河、文化馆、主题民宿等配套设施,不断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实现了保育疍家文化和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的双赢,成为了新会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

  “我们计划在赤坎古镇项目投资66亿元,在修旧如旧的改造基础上,新增文化展示和互动体验内容。”2019年11月15日,文旅中国·江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在江门召开。赤坎古镇项目负责人陈向宏透露,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将夜游经济、文化产业和音乐产业融入到赤坎古镇景区中,为游客,尤其是年轻游客创造沉浸式的度假体验和更加广阔的消费空间。

  在这次论坛上,赤坎古镇、古劳水乡、台山滨海项目等文旅建设规划首次亮相。赤坎古镇和古劳水乡是江门“全力打造文旅千亿产业,抓好龙头项目建设”的两大抓手,它们计划以活化利用、传承坚守、旅游保护为核心,寻求保护与开发的平衡,实现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与创新。

  “交通线路的建设疏通了侨乡的文旅之路。”江门市人大代表罗达全认为,去年江门旅游业之所以能取得突出成绩,交通网的铺设功不可没,今年江门大道和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的延长与通车将进一步为江门的旅游项目疏通发展之道。他提醒,文旅项目的打造要从游客的角度出发,提供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体验项目和观光路线。

【责任编辑:韩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