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睢宁打造侨商创新创业基地 贡献“侨力量”

  睢宁:打造侨商创新创业基地 凝聚“侨动力”贡献“侨力量”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赵子都 张艳)2020年以来,(江苏)睢宁县侨联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以省市侨联关于新侨创新创业的工作要求为抓手,团结引领睢宁侨界群众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主动探索化解疫情不利影响的方法路径,创新实施了扶持侨商、留学生双创“1+6”模式,为促进睢宁新侨创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提供了坚实的“侨力量”。

  “1”——实施“蜂巢计划” 汇聚发展星火 扶持创新创业

  睢宁县侨联坚持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切实发挥服务职能,出台了《睢宁县侨商(留学生)创新创业“蜂巢计划”实施方案》引领侨商、留学生创新创业,并主动对接县内各产业板块、各镇(街道)、各产业园区,有效地将遍布全球的睢宁籍侨商、留学生团结在一起,释放出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倍增效应。

  “6”——打造“六大板块”构建产业体系 推动携手共赢

  2020年以来,睢宁县侨联严格按照项目化思路推动“蜂巢计划”落地落实,重点打造6大服务板块,全面引领新侨创新创业。

  用心打造创新创业基地。率先建成“侨智荟”云平台,实现侨情信息动态查询、为侨服务动态跟进、项目孵化动态加速“三位一体”。建设侨商(留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为返乡创业的侨商、留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引导企业就近入驻工业园区,实现孵化、加速一体化。2020年9月基地成功入选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名单,相关创新成果在“省双创周”上进行展示。

  用力打造跨境电商平台。依托侨商会60余家会员企业资源、10余家海外联谊站和海内外电商平台,积极打造“睢侨优品”跨境电商平台,全网销售睢宁县侨商联合会会员企业产品、睢宁特产和国外优质产品,实现了“让更多的睢宁特色产品走向世界、让更多的海外优质产品走进睢宁”的“双通双赢”发展愿景。

  用功打造睢侨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基层侨联“联系广、资源多”的通联优势,积极开展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招商引资、金融外包服务,聚力打造睢侨产业集群。2020年以来已招引总投资12亿元的重点项目2个,可提供近2000万元的入库税收和近600人的就业岗位。

  用智打造法律服务工作站。全面对标新时代侨务工作要求,积极与县法院共建侨益维护通道。依托侨商会法律咨询公司,为侨胞侨眷、留学生及辖区内企业、个人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并在基地配套建设法律咨询室、心理辅导室,定期开展“一对一”服务,走出了更加贴心暖心的涉侨服务新路子。

  用劲打造智能配送系统。携手侨商会共同打造30万户燃气智能配送与安全监控便民工程,从燃气充装出厂到送气入户,每个环节都做到可监控、可溯源,通过1个中心、16个布点,将燃气安全覆盖到最后一公里。积极依托该网络逐步开展便捷高效的配送服务,真正实现“一套网络、多元服务”。

  用情打造公益服务阵地。在做好服务全县发展的同时,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睢侨品牌公益活动,先后打造了萤火虫图书馆、古风书院等公益服务阵地,组织侨眷志愿者、归侨书画家公益服务团队开展公益阅读、免费施教等公益活动20余批次,极大提升了基层侨联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