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探访苏州的旧貌与新颜

海外华文媒体记者采访摊贩,了解双塔市集的转变。 钟升 摄

海外华文媒体记者采访摊贩,了解双塔市集的转变。 钟升 摄

  中国侨网10月17日电 (记者 钟升)网红菜场里的传统姑苏小馄饨、千年老街上的人来人往、七里山塘中的潮起潮落……15日至17日,参加“小康苏州创业天堂”海外华文媒体姑苏行活动的海外华文媒体记者们走进苏州城,探寻这座古城的旧貌与新颜。

  双塔市集位于苏州古城区的中心地带,此前只是一个传统的农贸市场,设施老化、环境较差。2019年,姑苏区政府对老菜场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将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把这个传统农贸市场打造成了兼具多种社区生活服务与生活美学的多功能复合空间。

海外华文媒体记者探访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 钟升 摄
海外华文媒体记者探访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 钟升 摄

  看着新生的双塔市集,《法中网》中文版副总编文化州很惊讶。她介绍,自己的侄女定居苏州,一度住在双塔市集旁的小区。“当时我到苏州看望她时也曾路过这里,现在完全无法把这里与我记忆中那个又暗又破的菜场联系在一起。苏州是全国最发达的地级市之一,但它在大力发展新城区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老城区,新老一同发展。”

  双塔市集是苏州的新颜,千年历史的山塘街则代表着苏州的旧貌。尽管假期已过,七里山塘依旧是人声鼎沸、舟船穿梭。眼前的景象令埃及《中国周报》社副社长朱新娥很感慨。朱新娥说,自己年初时到访了苏州,当时游览了山塘街,领略了街上的人流如织。

  朱新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大家都闭门在家。来苏州前,我在想,这次看到的,会是一条游人稀疏的古街吗?但实际到了之后才发现,山塘街已经恢复到了之前的热闹。这很好地表明了中国在疫情防控及疫后社会经济恢复方面取得的成就,体现了中华民族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的精神。”

  在苏州期间,海外华文媒体一行还参观了张家港永联村、常熟沙家浜、铁琴铜剑楼等地,多角度了解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之际,苏州的成果与经验。(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