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华人守护50年华埠老店 宣介华埠历史名扬四海

陈展明(左)既是母亲的守护者,更是金门饼食公司的守护者。(美国《侨报》/ 陈勇青 摄)

陈展明(左)既是母亲的守护者,更是金门饼食公司的守护者。(美国《侨报》/ 陈勇青 摄)

  中国侨网4月22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金门饼店(Golden Gate Fortune Cookie Factory),一间深藏在旧金山中国城小巷里55年的饼食手工小作坊,不论在美国还是世界都有人知道它那全手工制作的“幸运签语饼”。一走进小店,阵阵的香气扑脸而来,一个身影忙出忙外地向每一个走进店里的客人送上店里著名的“签语饼”,这就是金门饼食公司的华人守护者——陈展明(Kevin Chan)。

  传承:延续先辈情怀 接手金门饼店

  陈展明十岁以前还是一个光着脚丫在柴堆里滚爬的孩子,1978年他挥别了故乡远渡重洋来到旧金山,一个青春少年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而且当年种族歧视还相当严重,他的业余时间都只能在中国城范围内和饼店里消磨,所以店里的每一角落都留有他的记忆。

  陈展明回忆说,金门饼店的饼食是从1962年开始全手工制作。在当年,华人做生意并不容易,但他叔叔和他母亲一起互相扶持,默默经营,当时的顾客都是熟悉或途经的民众,但遇到下雨天和非假期的日子,饼店会出现一整天没有收入的情况,但他的母亲和叔叔还坚持长年贪早摸黑地打拼。

  自从他叔叔离世后,他年迈的母亲一如既往不怕艰辛维持着金门饼食的正常运作,她那份执着和热情深深打动了他,使他有了回归到饼店与母亲一道把这一传统食品和情怀延续下去。

  在他刚回到店工作初期,发现以这种纯手工制作产业与现代机器生产制作同放在如今这个商业时代,那是必死无疑。但金门的签语饼是传统、具有华人特色的东西,他与母亲一样都舍不得丢掉。

  于是,母子俩在饼店营销、制作、开发等方面各自发挥自己的才智,在保持50多年全人工手工制作、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保留食物之原型和美味,他母亲妙用巧克力覆盖在签语饼上,瞬间让这小饼在口感上引发出另一番的脆和香,但在美观上还是有点缺失,他就突发奇想,把西方制作引进来,在覆盖巧克力的签语饼上添加上一道白巧克力,签语饼也因这一道小白条,突显出精致美观,顿时吸引了不少食客。

多种样式的幸运饼吸引了不同年龄的食客。
多种样式的幸运饼吸引了不同年龄的食客。(美国《侨报》/ 陈勇青 摄)

  投入:创新产品销售 弘扬传统文化

  小作坊由于空间和机器的有限,作坊最多只能容纳三位工人同时工作,产量无法增长,产出几乎只有其它非手工签语饼店的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同时,人力成本不断提高,批发的出路几乎被完全堵上,零售成了店内生意的唯一出路。

  陈展明为了招揽生意又进行苦思,就像他自己所说,金门每一天的客人给的钱都是一样,所以金门给客人的产品都应一样。最后,他还是运用50多年的传统销售手法“服务至上”作为饼店的宣传理念,并下达到店里的员工,让他们对进来的每一位客人提供免费品尝服务。

  在每个客人免费品尝的同时,人们对“签语饼”的制作工序感兴趣时,陈先生都非常乐意地向每个询问者讲述制作的流程,甚至让客人亲手尝试制作,让民众体验两手必须经受得起高温制作的过程,从中得知他们口中香甜的小饼,都是出自于店员一双经历无数次热烫的手制作出来的,这一举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只要人们走进店里,在墙上随时都能找到国内外熟悉的政要、名人与店家的合影或字迹。

  陈展明对饼店迎来曙光感到异常兴奋,但他又开始思考怎样才能把这传统制作(包含华人移民历史)推广出去,让世界更多的人,特别是让现代的青年人知道和了解。经过不断的思索,他的店里不仅提供最传统的原味签语饼,还增添巧克力味、草莓味等各类创新样式。

  陈展明在店里开辟了一个小角落,让客人选择定制服务,在纸条上写上悄悄话,即制即取送给心爱的人,同时也接受定单,把定制团体所需要的字语放进签语饼内,满足各种客户的需求,这样做主要目的是想吸引更多不同年龄段的游客至此。

多种样式的幸运饼吸引了不同年龄的食客。
多种样式的幸运饼吸引了不同年龄的食客。(美国《侨报》/ 陈勇青 摄)

  守业:吸引中外游客 宣介华埠历史

  陈展明在发展饼店的同时,又把目光放到了远处,就如何帮助引导游客停留在中国城内旅游消费,让人们走进这个小城,了解里面的故事,把具有悠久历史的小城历史保留下去。紧接,他把西方文化溶入贯通,在饼店的门上悬挂着一张中国城旅游地图,地图清晰显示出中国城内具有历史文化的旅游景点,如:马祖庙、天后古庙、冈州古庙、天下为公牌坊、中华文化中心、华人历史博物馆、花园角公园等等,还有途经中国城的有轨电车(Cable Car)。

  就如他自己所说,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希望延续他叔叔和母亲的心血,为此他更不惜自掏腰包租下隔壁一间商铺,但他并不是用作商业用途,只是利用临街店面,贴满许多旧照片,从照片中看到多年前的中国城,也可以从停驻观看照片的途人口中听到些许关于中国城的历史故事。

  陈展明最终希望能够得到社区甚至政府部门的帮助,共同让这个浓缩着无数海外华人移民故事的旧金山中国城屹立在大洋彼岸,永不消失。

  他们只为着同一个“情怀”而留守,既要把这个纯手工制作的特色保留下来,更想让民众从中体会和了解到华人移民海外的奋斗历史,因为有他们的坚持,现市政府也认同金门饼食除了做饼之外,在旧金山旅游、华人文化之间有相当贡献与功劳。

  成就:饼店名扬四海 评为传统老店

  在2016年经旧金山市参事佩斯金提名,又经过旧金山历史委员会听证后,金门饼食店正式被评为“旧金山传统商业老字号”。世界各地的旅游人士来到旧金山中国城,金门饼食店是必到之处,他们都想看一看,试一试该店纯手工制作,色香味俱全的幸运签语饼。

  另据中国侨网报道,一份推动保留历史性小商业的J提案,即“传统商业登记”提案在当年获过半选民赞成通过。中国城符合新提案资格的老店有四十多间,申请手续繁杂,首轮申请结果在小商业委员会公听后,正式获得确认。

  当时,在小商业委员会上获确认的其中包括三间老牌商店:“金门饼食”(签语饼工场)、“永兴饼家”和“华声乐器”(Clarion)。

  “传统商业登记”主要为保障创业30年以上的传统商业,申请需向市历史文化局提出,同时获小商业委员会认可。获颁“传统商业登记”的小商业每年可得到市政府拨款,按员工人数计算,一名员工拨500美元,最多100名员工。而向“传统商业”出租店铺的业主,须提供10年或以上的租约,可得到租金稳定计划提供的一些优惠。

  金门饼店以签语饼闻名国际,每天吸引无数游客前来,除了可免费试食,还可以欣赏手制签语饼技巧。陈展明说,现在中国城提供免费试吃的仅此一家,这一传统他们顶着原料涨价的压力坚持下来了。“我们吸引那么多游客,不敢说多伟大,但真的为金山和中国城旅游业做了一点贡献。”(陈勇青)

【责任编辑:张金杰】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