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华人社区罪案频发 媒体探讨是种族还是治安问题

  中国侨网4月23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4月12日凌晨4点20分,“砰”的一声巨响,英国一对住在米尔顿凯恩斯(Milton Keynes)的夫妇在熟睡中被吵醒,其后在卧室里看到的这一幕被他们形容为“电影中的场景”。

  从他们的窗户里正好可以看到斜对面的Metro Bank。据拍摄画面显示,一辆大型卸货卡车径直撞入银行正门,接着后退碾压了ATM机,随后四名男子摸黑抢劫了银行ATM机,并迅速逃离。

  作为承接伦敦人口和功能疏解的卫星城,距离伦敦80公里的米尔顿凯恩斯,1967年被英国政府规划为新镇,目前人口约25万。梅赛德斯奔驰、大众集团、铃木、日产、可口可乐等都在此投资。经济上的繁荣以及杰出的绿化,曾多次被其他新兴城镇作为效仿对象。

  而如今在谷歌上输入“Milton Keynes”后,弹出的十个相关词中有三个分别是“事故”、“抢劫”以及“枪击”。

  由于案发地是新建社区,有不少华人家庭入住,这一案件立即在当地华人群里引起讨论。在此之前,此地刚刚曝出多个华人家庭被入室抢劫的案子,联系到英国其他地区近期曝出的华人遇袭案,一时间英国华人社区颇有自危感。不过,这种“危机”到底是源于种族,还是源于英国整体治安环境呢。

  华人成为攻击对象?

  今年1月31日,6名匪徒暴力抢劫了梁女士位于米尔顿凯恩斯的住所。在受伤后,梁女士一直到警方赶来还有意识。据她描述,6名劫匪以“上门推销”为由,进入家中。随后,一名贼匪将梁女士压在地上,并对她进行攻击,其他匪徒开始搜屋。

  据泰晤士河谷警察局(Thames Valley Police)透露,失窃的部分财物已在案发当天在艾尔斯伯里(Aylesbury)附近被找到。目前,丢失物品中,一只价值8000镑的1991年劳力士蚝式恒动腕表,以及梁女士从工作多年的香港警方获得的服务奖章仍在被追查中,这也成了破案关键。

  据悉,梁女士曾经在香港从警18年,退休后到英国定居,并开了一家中餐馆。不幸的是,在入室抢劫案发生不久后的2月11日,梁女士因伤不治去世。警方将该案定性为谋杀。3月7日,有两名嫌疑人被抓获,一名已被无罪释放,另一名将在5月3日被保释,截止发稿前,案件仍然在被调查中。

  对此,泰晤士河谷警察局提醒说,“敲门党”(Knockers)大多数盯上的都是独居在家的老人、女性和小孩,在无法分辨的情况下,闭门不开是最好的保护自己的方式。

  此案发生后,当地多位华人又曝出,自己家近期遭遇入室盗窃案,米尔顿凯恩斯三个华人教会因此联合请愿,希望当地警方能够保障华人的安全。这一请愿显现出了在英华人目前对自身安全的担忧。

  去年6月23日脱欧公投两周后,英国警方称,仇恨犯罪率(hate crime)上升了42%。反移民情绪和对经济的不满被认为是52%的英国公民投票选择脱离欧盟的主要原因。

  据《伦敦晚报》引援的最新数据显示,在脱欧公投六个月后,地铁上发生的种族歧视犯罪案相较于脱欧公投前上升了57%。

  报道称,这一切数据仿佛都显示,许多犯罪动机似乎有特定的目标群体。2月20日,默西塞德一家中餐馆被一名持凶器男子闯入;今年1月19日晚,两名提赛德大学(Teesside University)在读中国留学生,在学校附近合租的公寓中遭遇一群持武器的歹徒入室抢劫;去年12月,东莱丁地区一名歹徒专门针对华人和印度人作案,至少有3名华人遭遇了入室抢劫;普利茅斯在2014年发生多起华人住宅被窃案件,至今也未破获,反而是当地警方提醒最近有“死灰复燃”迹象。

  梁警官案件的爆发,只是在英华人开始担忧的导火索。然而,就梁警官遇害事件,泰晤士河谷警察局却否认了“刻意针对华人”这一说法。其发言人4月初回应称,能够理解华人社区的担忧,但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梁女士被抢劫谋杀是因为其华人身份。

  据资料显示,华人占米尔顿凯恩斯的人口比例为1.2%,警方回应称,今年已经曝光的入室盗窃案有186起,其中华人受害者为8名,占总体的4%。“因此,单从数据上来看,不能表明华人社区为被攻击对象。”

  对于华人社区遭到入室盗窃案的原因,移民多年的香港退休警察钟树洪,曾在接受《华商报》采访时解释说,由于特殊的生活和交易方式,华人习惯将大量现金存放家中,这让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由于上一代华人大多从事饮食业,经常有现金过手,所以华人一向被贼人视为抢劫的对象。”

2017年1月米尔顿凯恩斯中心地带犯罪分布图。(英国《英中时报》 来源:英国警局)
2017年1月米尔顿凯恩斯中心地带犯罪分布图。(英国《英中时报》 来源:英国警局)

  英国整体犯罪率略有上升

  本月早些时候,伦敦大都会警局的数据显示,2016至2017年伦敦的整体罪案有774,737起,较上一年的740,933起增加了4%。

  到今年4月的一年内,在伦敦发生的枪枝罪案有2,544起,较2015至2016年度的1,793起增加了42%。持刀犯罪案有12,074起,较上一个年度增加了24%。

  大都会警方指出,尽管罪案率上升,但较5年前仍然低出很多。

  枪枝及持刀犯罪案去年虽然有所增加,但涉及毒品的罪案则由前年的41,164起减少至去年度的37,374起,跌幅9%。至于入屋盗窃的案件,也由去年的69,703起略为下降至69,501起。

  伦敦大都会警局同时表示,在英格兰和威尔士,伦敦外地区的犯罪率情况也基本相似。

  就前文所述的米尔顿凯恩斯中心地带而言,去年脱欧公投前6个月总共有1331起犯罪,而脱欧后的6个月上升到了1482起,增长了10%。而今年一月的犯罪率较去年一月下降了20%。其中,犯罪率最高的为商店偷窃。

  其中华人比较关心的仇恨犯罪,即针对种族,宗教,性别,性取向以及残疾而发生的犯罪行为,并没有任何数据显示在近六个月有显著上升。

  而综合英国各大主流媒体,对于因脱欧产生的仇恨犯罪报道,也主要集中在去年脱欧公投之后的一个月内。

  最近一起疑似针对华人的仇恨犯罪案发生在4月8日,来自中国的一家三口于伦敦北部Islington地区遭泼酸性物质,造成男性受害者脸部大面积“无法复原性腐蚀”,妻子及2岁的儿子不同程度受伤。

  但之后伦敦警方表示,该起泼酸事件是“随机的”,并无证据显示是针对华人。

  来自中国的Stephanie目前在米尔顿凯恩斯的一家公司任职。她表示,在梁警官遇害以及泼硫酸事件前,自己并不会对路上的行人有警惕心,“但是现在走路看到附近如果有我觉得有危险的人,我会避开、绕行、或者想办法等他们先走”,她说。

  尽管近期一连串的事件让Stephanie多了一份警惕,但她认为,这些事件并不会影响她正常的生活,更不会因此萌生离开英国的想法。

  警方提醒

  泰晤士河谷警察局通过对其管辖区域的3476名居民调查后得出,目前当地居民最担心的就是入室抢劫,占约57%,而对于仇恨犯罪的担心约为8.6%。

  在接受采访时,泰晤士河谷警察局发言人表示,就目前发生的案件来说,“不能说明被攻击对象被锁定为华人群体,但是打击犯罪一直是警方的目标。”同时,警方希望无论是受害者还是目击者都要第一时间和警方取得联系。

  在3月下旬,泰晤士河谷警察和犯罪专员(Police and Crime Commissioner,PCC) Anthony Stansfeld公布的新“五年计划”(2017-2021年)中,特别提到了持有武器的犯罪行为。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年底的12个月中,持武器的犯罪率上升了13%,这一数据也印证了伦敦大都市警局的担忧。

  警方提醒说,就入室抢劫案来说,独自在家的住户一定要确认受来访者身份。如果对方说是某个公司的,可以打电话去该公司确认,但注意不要用来访者提供的电话。

  对于那些受到仇恨犯罪攻击的受害人,警方建议去网站True Vision举报,并及时和警方联系。(王潇雨)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