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西班牙使馆吁中国留学生及家属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中国侨网6月16日电 据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期,中国驻西班牙使馆领事部已接连处理了两起在西中国留学生因学习生活、人际交往方面的压力而出现身心健康问题的案例。当事人陷入困境后,采取自我封闭的方式,断绝与亲朋的正常联系,引发家属严重恐慌。

  两个案例中,使馆领保人员均指导家属第一时间报警,并通过校方、学生会、房东等渠道广泛寻找。虽然两位留学生最终均被成功找到,相关案件得以妥善解决,但寻找过程中有关方面动用并消耗了大量人力和行政资源,而更重要的是相关情况让当事人父母亲朋经历了痛苦的心路历程。

  近年来,旅西中国留学生数量呈迅猛增长势头,且呈现低龄化、分散化、多样化的趋势。随之而来的是涉留学生的领保协助案例直线上升。在此,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提醒旅西中国留学生注意身心健康:

  一、合理、科学、稳妥、谨慎地安排留学生活。对选择学校专业、管控求学难度、安排生活起居等进行认真考量,避免鲁莽决策,盲从他人,注意降低风险。

  二、正确认识和排解留学压力。客观理性地看待语言不畅、学业繁重、文化差异、感情波动等可能的问题,通过与家人朋友倾诉、参与学生会集体活动等方式,调节身心,释放压力,舒缓情绪。

  三、与家人亲朋保持密切沟通。要在留学伊始即将学校专业、居住地址、护照居留、学生会联络人等重要信息提供给家人备份,如有变化及时更新。要定期与家人分享思想和情感,特别是在出行前和旅途中要与家人保持联络,留下行踪,以备不时之需。

  驻西班牙使馆关注每位中国公民的旅西安全,希望留学生们均能健康生活、顺利求学。如遇特殊情况,请及时联络家人、警察和使馆。使馆领保电话0034-699089086,教育组电话0034-913883988,使馆将为大家提供必要协助。

【责任编辑:梁异】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