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巴黎“寻宝” 旅法侨界献计献策

征集展品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本文图片均由欧洲时报记者孔帆 摄)

征集展品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本文图片均由欧洲时报记者孔帆 摄)

  中国侨网6月25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1日,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邀请侨界代表,与前来法国考察的温州公共外交协会执行副会长、温州市政协调研员、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展品征集负责人潘一新及代表团举行了座谈会,就温州人博物馆展品征集事宜进行了交流。

  任俐敏代表侨界欢迎访问团一行。他表示,温州是我们共有的家园。勤劳勇敢的温州人,以“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商行天下,智行天下,善行天下,“世界温州人”品牌誉满天下。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是我们全体温州人的精神家园,世界温州人博物馆的展品需要我们来充实,世界温州人博物馆的建设需要我们来助力,他希望旅法侨界能对这项有意义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任俐敏说,经过主席团商议,华侨华人会将捐出包括首届主席团(旅法华侨俱乐部)名单牌匾在内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物品。

  潘一新感谢任俐敏主席及旅法侨界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为更好地反映世界温州人砥砺奋进的历程,我们向海内外乡亲诚征有关展品。千年温州历史人物的史料和文物;近现代温州社会各界名人有纪念意义的档案资料和实物;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温企、温商、温侨、各类社团以及各界人士有代表性的档案资料和实物;或者具有重要意义、与温州人有关的档案资料和实物都是我们需要征集的展品。希望大家能够献计献策,共建温州人精神家园。

任俐敏主席代表华侨华人会捐出了首届主席团(旅法华侨俱乐部)名单牌匾。
任俐敏主席代表华侨华人会捐出了首届主席团(旅法华侨俱乐部)名单牌匾。

  温州博物馆原馆长、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金柏东,温州博物馆馆长王亦武详细介绍了世界温州人博物馆的设计以及展品需求。展品可以是反映温州各个历史时期社会情况的史料和文物;也可以是反映温州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航海史料、温州与海外交流的舶来品等;或者是开埠百年以来,近现代温州社会各界名人有纪念意义、有价值的档案资料和实物,比如能反映其生平的传记、自述、日记、往来信札、履历表等;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海内外温企、温商、温侨、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有纪念意义、有价值的档案资料和实物。

  在会上,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林光武表示,温州人博物馆的成立意义深远,希望大家能够群策群力,共同为了这一精神家园贡献智慧,讲好温州故事。

座谈会后,代表团与旅法侨界代表合影。
座谈会后,代表团与旅法侨界代表合影。

  法国温州商会会长胡镜平则提供了在法温州历史文物的一些线索。

  法国欧华历史学会会长叶星球、法华工商联合会荣誉顾问张剑提供了很多历史性的报刊和书籍。

  据介绍,世界温州人博物馆选址市区滨江商务区,目前正在积极筹建当中,将于今年开馆。今年3月18日,世界温州人家园开始向全球征集展品。(孔帆)

【责任编辑:吴侃】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