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解约移民新兵 “被退伍”华人参军者寻求法律援助

  中国侨网7月2日电 综合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军方近日解除了一些移民预备役、入伍新兵的合约,终止了他们在军队的服役,也同时阻断了这些移民军人获得公民身份、合法留在美国的路径。而其中,华裔被解约者占一定比例。

  华裔参军入伍服务国家,并获得美国公民身份,可谓一波三折,在经历“通行”,“悬挂”,“维权”,“重启”之后,近日,再次面临巨大危机,“我们大多数人还在等,少数知道了结果。但是有结果的人当中,有一定比例没有拿到Clearance(即,通过背景调查),面临解约。”

  在被美国军方解除合约的人当中,部分是Mavni项目的签约人。2008年小布什政府期间,启动了特殊人才招募计划:Mavni项目(Military Accessions Vital to the National Interest),旨在招募合法的非绿卡非公民在美外籍人士入伍,被招募者需具备被军队需要的重要技能、技术,比如医疗、语言专家等。有很多优秀的中国留学生签约了Mavni项目,据知情人士透露,他们当中大部分拥有硕士或博士学位。不仅学习好,在正式入伍前,还经过一些基本的体能训练,而这些训练对于军人来说“基本”,对于普通人已经很难达到。

  到了2016年奥巴马政府期间,MAVNI项目被终止,理由之一是存在“安全隐患”。“2017年初我们接到正式消息,他们不要我们这些人了。已经签约的包括我们上千华裔在内,大约有4800人。”另一位在洛杉矶的签约华裔留学生说。

  不少签约Mavni的华裔军人被“悬挂”,因无法等待,陆陆续续放弃项目,退出。而大多数华裔军人选择走上维权之路。2017年6月,华裔签约军人代表十几人约见了史蒂文耐特(Steven Knight,国会议员,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委员House Armed Services),递交了全部依然在争取权益的华裔军人的资料。因为人生的规划被彻底打乱,不少人遭遇了很多意想不到人生困境,包括与家人分离难以相见等,令耐特感动落泪。

  2017年底,事情看到曙光,项目“重启”,大家陆陆续续收到入伍通知,到2018年上半年,大约20%的人得以顺利入伍。

  参加了这项计划的Sherry突然于近期接到简短通知,称对她的调查没有通过。简单的几行字,打碎了她的美国梦。在电话中她告诉记者,眼下最麻烦的是怎么延续身份,如果不能有转机,她最晚明年年中的时候就必须离开美国。这些天来,她奔波于联系律师,但至今没有眉目。(章宁)

【责任编辑:齐倩茹】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