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香港与内地青少年交流 施荣怀:走近才能了解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推动香港与内地青少年交流 施荣怀:走近才能了解

  作者 齐倩茹

  施荣怀的名片上印有很多头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协常委、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永远名誉会长、铜紫荆章、太平绅士。日前,他又获颁第三届北京市华侨华人“京华奖”。

  在施荣怀看来,这曾经都是荣誉,现在多了一层含义叫责任。

  “我第一次申请当北京市政协委员是在2001年,那时候对政协要做什么还没有清晰的概念。”现在,已经是他的第四届任期了,考虑最多的是如何让香港与内地携手共进。

  经历40年改革开放,中国内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质生活由匮乏到丰富,不少香港人也“借东风”富裕了起来。

  “还记得小时候父亲带我们到内地,大夏天却厚厚地穿了好几层衣服。一过关,就脱下来,给老家人寄去,省下过海关的邮资。”在施荣怀的回忆里,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家里有了些钱,却只够供一个孩子出国念书,“是大哥把机会让给了我。”如今,他的三个孩子都有出国留学的经历。

  去年,在美国的女儿看到施荣怀的朋友圈,询问:“北京有这么好玩的地方,以前你怎么不带我去呢?”“哪里是不带你去?是发展太快,几年前没有的现在有了。”施荣怀略显无奈地解释。

  女儿的提问引起了父亲的担忧——施荣怀经常往来内地和香港,他的子女对中国内地的印象尚停留在几年前,那些一直在香港很少踏足内地的孩子呢?

  使命感驱使施荣怀去尝试着做些什么。

  过去,身为港商的代表,施荣怀带着资金、技术来内地投资办厂、创业,现在,他说:“我要带着香港的青年人来看看,中国内地现在到底是什么样子。”

  这两年,他牵头筹划项目,致力于推动青少年间的交流,每年邀请30名香港大学生到北京进行暑期实习,亲身体验内地的发展。“内地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和香港的差距越来越小,年轻人作为香港的未来,必须对现状要有清楚的认识,这样才能更好地选择未来的发展道路。而我有责任帮助他们。”

  让青少年开眼看世界,施荣怀在这件事情上没有选择单打独斗,他和各省的港区委员商量,怎么样走进校园,让青年人听到更多的声音,更全面地了解中国和世界。

  在香港全国青联委员协进会和北京市委的共同努力下,“三年百人计划”正在向前推进;中学生科技交流营已经办了三期,交流营在北京和香港轮流举办,让两地学生合作完成科学项目,在合作中促进了解。

  让施荣怀印象深刻的是,五天的同吃同住,参加科技交流项目的中学生在交流中建立了友谊。他们用PPT记录下合作的日子,留下联系方式,将友谊保存。香港的孩子在北京实习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加深了对内地的认识,同时,对国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虽然在交流活动中孩子们更青睐于北上广等城市,对中部地区则较少选择,但施荣怀觉得路还很长,而这样的交流活动他会一直努力做下去。(完)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