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旅德华人学者、作家关愚谦先生逝世 享年87岁

  中国侨网11月23日电 据德国《华商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德国汉堡大学历史硕士、文学博士、时事评论家、语言学家、作家、翻译家关愚谦先生因病于当地时间11月22日在柏林离世,享年87岁。

德国著名华人学者、关愚谦在柏林病逝。(来源:德国《华商报》)
德国著名华人学者、关愚谦在柏林病逝。(来源:德国《华商报》)

  关愚谦,1931年生于广州。1969年到德国汉堡大学念书。德国汉堡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刘茂才教授聘请关愚谦为临时讲师,1973年他修完历史硕士,被大学聘为正式讲师,1977年获得文学博士衔,提为教授级高级讲师,培养出了近千名学生。

  关愚谦的人生三部曲《浪》、《情》、《缘》,反映了一个中国知识分子丰富多彩的一生和个人的心灵成长史。长年来,一直被德国出版界评为五星级作品。他的散文随笔《欧风欧雨》,于2010年冬季由香港和北京三联书店出版。

  退休后,关愚谦集中精力从事写作,先后用中、德、英、意4种语言出版了二十六本介绍中西文化的著作,其中十本是与夫人海珮春一起合作的。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他受德国波恩大学顾彬教授的约请,联合编译了德文版《鲁迅选集》。

  自1988年以来,关愚谦先后受聘于四川外语学院、浙江大学、安徽合肥学院、上海同济大学客座教授。关愚谦先生还是活跃的社会活动家,三十年来,他在霍英东基金会的支持下,在欧洲各大城市如巴黎、柏林、日内瓦、维也纳、里昂、汉堡多地,主办了中西文化学术研讨会和中国文化节等大型活动。现任欧洲华人学会理事长、德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中国文化促进会和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国外理事。

  最近10多年来,关愚谦在德国《华商报》上开辟专栏,与华人一起分享德国社会的时事新闻以及周游列国的游记心得。

【责任编辑:曾小威】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