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独中首获政府拨款 林冠英:华文教育历史性一刻

  中国侨网1月1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近日,马来西亚联邦政府首次在财政预算案中拨款给独中。林冠英说,尽管这笔拨款数目不大,但意义重大,因为这是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历史性的一刻,“全国独中终于能堂堂正正列入国家财政预算案,获得1200万令吉拨款”。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1月11日移交1200万令吉华文独立中学(独中)拨款,给全马62所独中,每所平均获得19万令吉。

  这是马来西亚有史以来,联邦政府首次在财政预算案中拨款给独中。

  林冠英说,尽管这笔拨款数目不大,但意义重大,因为这是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历史性的一刻,“全国独中终于能堂堂正正列入国家财政预算案,获得1200万令吉拨款”。

  他说:“钱虽然很重要,但眼前更重要的是肯定。中央政府对独中的肯定,61年才做到,要换政府才做到。”

  林冠英11日在雪兰莪州加影的新纪元大学学院,移交拨款给该大学学院及独中时发表上述谈话。新纪元大学学院这次也获得200万令吉拨款。

  三所民办大专院校也受惠

  希望联盟(希盟)在2018年5月大选胜出上台后,林冠英于2018年11月初提呈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时宣布,联邦政府将首次拨款1200万令吉给全马独中,同时拨款600万令吉给三所民办大学学院,即新纪元大学学院、南方大学学院及韩江传媒大学学院。

  目前马来西亚共有60所独中,但财政部此次拨款的对象也包括柔佛宽柔中学古来分校,以及独中地位备受质疑的彭亨州关丹中华中学,因此共有62所学校受惠。

  林冠英致词时指出,联邦政府的首次拨款已汇入受惠学校的银行户头。

  他还说,接受教育,包括母语教育是每一个公民的基本人权,因此当谈及母语教育时,应从基本人权的权益出发,而非一味强调种族,才更容易让大家接受。

  他说,如果一直强调种族课题,国家就不会有更好的未来。“一旦谈到种族,就一定会成为输家,如果不要成为输家,就要把政治和种族课题分家。新政府肃贪之余,必须注重政党和政治分家,在教育、媒体和商业等领域政治分家,才是真正的国家改革,不让国家损失。”

  他指出,要立刻摆脱种族思维并不容易,但人们必须坚持,有制度化的改革及保障基本人权,才能实现法治而不是人治的目标。

【责任编辑:谢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