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劳力短缺 日本启动扩大接纳外国人才规模制度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中文网报道,为缓解劳动力短缺问题,日本4月1日启动扩大接纳外国人才规模的新制度。

  报道称,日本《出入国管理修正法》自4月1日起实施,旨在通过增设签证种类来扩大接纳外国人才规模。据悉,增设的签证种类分别是“特定技能”1号和2号。

当地时间7月24日,日本高温天气下的东京街头。日本气象厅23日在紧急记者会上表示,近期罕见的高温天气预计将持续到8月上旬,呼吁人们预防中暑,避免出现生命危险。
资料图:日本东京街头。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拟在劳动力严重短缺的护理、建筑、农业等14个行业,接收取得“特定技能1号”签证的外国人才。日本政府预计,在上述行业,本年度最多将接纳大约47000人,5年里最多将接纳大约345000人。

  据悉,取得“特定技能1号”需要通过日常会话的日语考试和专业技能考试。护理、住宿、餐饮3个行业的技能考试将在本月内实施。

  此外,结束3年技能实习的外国人在符合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可免试转为居留年数总计为5年的“特定技能1号”签证。

  日本法务省认为,快的话,本月中旬就可能有人获得“特定技能1号”签证,预计本年度获得该签证的主要是结束技能实习更换签证的人。另外,从1日起,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将晋升为“出入国在留管理厅”。

  与此同时,报道还指出,日本政府计划与9国签署旨在清理不良中介等的合作备忘录。目前,仅有菲律宾等4国与日方签署了该备忘录。

  另外,日本计划在全国各地设置的约100处统一咨询窗口中,个别窗口尚未完成筹建工作,日本法务省将继续通过提供财政援助等,加快设置工作。

【责任编辑:吴侃】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