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华商不断扩大经营领域 意媒:有助经济发展

  中国侨网7月17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消息,意大利华人经济产业单一由来已久,近年来随着华人经济的稳步提升,华人企业所涉足的产业正在不断向多领域发展。服装、贸易、餐饮已经不再是华人经济的专属行业。

  近日,位于意大利普拉托市成立于1987年的一家知名手工艺企业被华人接手,在当地引发了极大反响,更是受到了意大利媒体的广泛关注。

  被华商并购的手工艺企业名为阿贝雷诺(Abelegno),该公司官网将企业定位于“木材专家”,专门为客户制作凉亭、木屋等工艺性较强的木制商品。阿贝雷诺公司在博洛尼亚地区的营销网点已经具有20多年历史,颇受意大利消费者赏识。

  近年来,阿贝雷诺公司在乐华梅兰(Leroy Merlin)、欧倍德(OBI)、Bricoman等大型装饰建材零售商冲击下,市场优势大不如从前。迫于资金压力,公司老板莉迪亚·奥波伊德尔(Lydia Obereder)决定将公司出售。两个月前,华商正式接受了阿贝雷诺公司,以及公司在博洛尼亚地区的业务。

  根据普拉托商会统计数据显示,截止至2017年底,在普拉托登记注册的近6000家华人企业中,制造业占比超过50%,从事餐饮业的企业约200家,从事零售业的企业约为300家,从事木制品行业企业为27家。

  普拉托商会会长卢卡•古斯蒂表示,普拉托华人企业数量及投资额不断增加,经营领域的不断扩大,正在不断扩大华人经济社会整体市场占有率。而意大利年轻人却在为谋生而犯愁,这是一个很值得社会思考的问题。

  据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报道称,华人企业对普拉托的影响力不是一夜之间形成的。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第一批来到普拉托的中国移民主要是被雇佣来从事缝纫等生产加工类工作,在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流程中处于从属地位。

  报道指出,2001年至2009年,普拉托手工纺织行业危机达到顶峰,纺织品出口量和企业数量减半。但在危机之中,华人发现了商机,并开发出了普拉托纺织商品新市场,快时尚女装商品,重新赢得了普拉托欧洲纺织品生产供应基地的市场地位。

  托斯卡纳地区经济规划区域研究所公布的2015年数据显示,普拉托地区的华人企业以9%的人口占比,贡献了当年普拉托省GDP的11.2%,达到7045亿欧元(约54361亿元人民币)。

  报道指出,如今除了纺织和服装产业,普拉托华商正在逐步扩大经营领域,酒店业、旅游等领域已出初显华人的身影。相信华人经济向更多领域的发展,将会进一步刺激市场经济活力,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京莺)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