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暴力袭警现恐怖主义苗头 必须坚决依法打击

  连日来,香港激进示威者屡屡用极其危险的工具攻击警员,已经构成严重暴力犯罪,并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这是对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的粗暴践踏,是对香港市民生命安全的严重威胁,是对香港繁荣稳定的严重挑战。

  12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杨光在北京发表谈话时作出上述表示。他对香港极少数暴徒投掷汽油弹袭警予以严厉谴责。

  同日,中联办负责人也严正指出,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绝对不能容忍这些令人发指的极端暴行。如果任由这些恐怖暴行蔓延,香港将滑向无底深渊。

  香港发生了什么?极少数激进示威者干了什么,引发港澳办、中联办此番表态?

  暴力手段升级 出现大量高杀伤性武器

  8月11日,在香港多区发生了违法暴力袭击,极少数激进暴力分子更使用了大量具有高杀伤性的武器,包括向警署投掷汽油弹导致值勤警员严重烧伤,甚至有人使用大口径强力射击装置袭击警署。

  据香港媒体报道,暴徒与前几次配备的玻璃丫叉、体育用弓箭不同,这次现场有暴徒双手握持仿制气枪,朝警署发射后随即缩回人群中藏匿。这是一款仿制美军M320榴弹发射器气枪,可以承受发射钢珠弹的压力,即使以普通圆形胶制BB弹发射,威力也比其他款要大不少。如果以钢珠发射,有可能对人体造成相当严重的伤害。

暴徒手持仿制气枪,准备发射。图片来源: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摄
暴徒手持仿制气枪,准备发射。图片来源: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摄

  此外,有暴徒在多处向警察投掷汽油弹,一名警员在尖沙咀警署内执勤时被暴徒投掷的汽油弹烧伤双腿,初步诊断左腿10%二级烧伤,右腿3%一级烧伤。

  在长沙湾一带执行任务的警察阿锋回忆说,当时正和同伴上前驱散违法示威者,“暴徒向我们投掷汽油弹,但投不中,从我身边擦身而过。”

  阿锋表示,暴徒很明显是在挑衅警方,直接就向警方投掷汽油弹。“当时汽油弹离我们很近,我相信他们(暴徒)不只是想弄伤我们这么简单,他们是想取我们的命。”

  警方止暴制乱力度逐步加大

  据悉,香港警方11日起已采取主动出击策略应对暴徒。警方预先在多个可能成为攻击目标的地点部署。

  警方呼吁居民克制,冷静对待“黑衣口罩党”的挑衅性举动,以免成为反对派的口实,用以中伤及分化香港不同的族群。

  此外,香港警方12日在粉岭机动部队总部首次向立法会议员及传媒展示俗称“水炮车”的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示范以不同水压向多个距离射水,显示其威力。有立法会议员认为,水炮车让警方在进行人群管理时可以多一个选项。

  香港警司协会主席陈民德总警司表示,使用汽油弹袭击警察是极端暴力行为,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严重违法罪行。“事实上,这已经是恐怖主义行为”。根据香港法例第212章侵害人身罪条例,严重伤人罪是可被判终身监禁的。

  在香港特区政府12日下午召开的跨部门记者会上,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有严重暴力倾向的激进分子,用危险性武器袭击警员、攻击警署,所用武器有汽油弹,更用铁珠等武器射击。这些极度暴力的行为已经到了令人恐怖的地步,警方必须采取针对性、有效率的手段处置。

警方在记者会现场展示检获的证物 (图: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摄)
警方在记者会现场展示检获的证物 (图: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摄)

  另据香港警方12日记者会公布的数据,从9日到12日,警方总计拘捕149人。其中,在11日晚铜锣湾拘捕行动中,总计拘捕15人,在他们身上搜出弹弓、钢珠、镭射枪等物。

  据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公布的数据,有12名警员因镭射枪所伤需要接受治疗;至今已有约700人被捕。

  此外,香港机场管理局12日下午宣布,受机场集会影响,机场运作已严重受阻,除已完成登机程序的离港航班及正前往香港的抵港航班外,12日其余所有航班已全部取消,所有登机服务实时暂停。

  港府呼吁市民共同向暴力说“不”

  针对11日香港多区非法集会中暴力示威者的行径,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12日凌晨表态,称暴力示威者无法无天的行为严重威胁警务人员和其他市民的人身安全,特区政府感到愤慨,并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特区政府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向暴力说“不”,协助社会尽快恢复秩序。警方也必定严正果断执法,令违法示威者接受法律制裁。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杨光12日也表示,对这样的暴力犯罪行径,必须坚决依法打击,毫不手软,毫不留情。我们坚决支持香港警队和司法机构果断执法、严正司法,尽快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杨光还呼吁,香港已经走到了一个重要关头。所有关心香港前途的人都应该坚定地站出来,向一切犯罪行为说不,向一切暴力分子说不。

  中联办则强调,当前香港广大市民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尽快止暴制乱,使香港社会回复稳定安宁。全社会都要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警方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分子,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自己的家园,共同维护香港“一国两制”的美好明天。

  在这个夏天,有人以“和理非”名义进行非法暴力行为;有人围堵刁难手无寸铁的年迈老伯;有人在中国香港的土地上举着英美国旗高声呐喊;有人将棍棒、燃烧瓶扔向警察……

  但也是在这个夏天,有人挺身而出与暴徒理论;有人勇敢地拔掉暴徒手中的英美国旗;有人不怕流汗、不怕流血、不怕流泪坚守岗位,保香港的安宁……(作者:吉翔 王诗尧)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